道破人間名利得失的《安分吟》

林雨


【正見網2022年12月24日】

宋代以預言聞名的邵雍,一生寫過很多有哲理的詩詞。哲理是用現在的話講,其實是人生的一些真理。這首《安分吟》僅二十個字:「輕得易失,多謀少成。德無盡利,善無近名。」

「輕得易失,多謀少成。」這兩句大意很簡單:輕易得到的東西,往往更容易失去,考慮太多的人往往成功率更低。

「輕得易失」這句看似簡單卻蘊含深層道理。容易得到的東西,往往就沒有那麼珍惜,所以更容易失去。往深處看,古代的人都有修道圓滿的心,但經過千辛萬苦也未必能找到一個真正的師父。我們看一些古代的神話故事中也明白,有時因一念不誠都得不到。而法輪大法在世間廣傳二十多年,只要願意隨時都可以走進去。反而有眾多的人不想進去。大概就是因為這個「輕得易失」的緣故吧。「多謀少成」是指考慮的多了,會發現很多的負面因素,做起事情來會畏頭畏尾不敢做。反而成功的機率會更低。有人說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如果這件事有70%的成功率,就敢於去做,而有人考慮太多就會錯失良機,反而很少能成功的。如果按照修煉的說法,就是顧慮太多,有顧慮心和怕心,也是不對的。

「德無盡利,善無近名。」這句其實是說不要將自己的福分全都轉換成錢財利益。善良的人往往都不太在意名氣,也就是不求名,隨其自然。「德」是指一個人的德行福分。很多人喜歡做事要做到極致,其實做人做事也要留餘地的,不可以走極端的。

邵雍的這首詩道破了很多人間的真理,一個人一味的求錢會將自己的福分全部轉成錢財,甚至最後會丟命的。很多的高官其實都是有福分的,卻因為貪腐而悲劇收場,就是貪腐的錢財超過了自己的福分。一個人考慮的多了,會走向一個怕的極端,一生也是註定失敗收場的。能看懂邵雍的詩,或許人生會開朗許多。甚至走上修煉的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