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由心起 念正疾消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2月06日】

《莊子·雜篇·庚桑楚》篇中記敘「南榮趃說:鄰裡的人生了病,周圍的鄉鄰詢問他,生病的人能夠說明自己的病情,而能夠把自己的病情說清楚的人,那就算不上是生了重病。」意思是:如果知道自己病起真正因果的人,可有望改善或痊癒。而如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生的是什麼病,那才是真正的危險了。為什麼如此說,這又是講的什麼道理呢?

三國時期的楊宕是楊修的侄子,其人經常剋扣軍餉來中飽私囊。楊修死後,楊宕自知沒了後台心中惴惴不安,生怕曹操因叔叔之罪禍及於己,於是打算趁最近一次押運軍餉大撈一把,然後告老還鄉。不料,楊宕突然得了一種怪病,既不發燒也不頭痛,只是胸口脹悶,像一塊大石頭壓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在床上更難受。他請了不少醫生診治,也不見好轉。

後來,楊宕打聽到神醫華佗在附近行醫,於是多次派人延請。華佗是修煉人,對楊宕的為官心機與病理因果甚明,知其外求故而時機尚未成熟,所以每次都藉故不去。無奈,楊宕只好命兒子親自跪請華佗,並痛哭流涕。華佗見其心誠意懇,心喜有望便隨同前往,卻並未拿藥只給楊宕開了兩張處方,囑其依次服用。

華佗走後,楊宕將第一個處方拿來觀看。只見處方上寫著:「二烏、過路黃、香附子、連翹、王不留行、法夏、畢拔、硃砂。」熟知古文章法的楊宕把這八味藥名的頭一個字上下連貫一看,這不明明是「二過香(相)連,王法畢朱(必誅)」嗎?

楊宕心中的如意算盤被華佗點破,不禁大驚失色,額頭上冷汗直冒,但覺得胸中似乎好受了一些。楊宕遂打消了在軍餉上大撈一把的邪念。

接著,他又拿過第二個處方,一看,頓時「哎呀」大叫一聲,口吐鮮血,昏死過去,家人見狀嚇慌了,都大哭起來。

原來處方上寫的是:「常山、乳香、官桂、木香、益母草、附塊。」這六味藥名的頭一個字連起來的諧音就是「常(賞)乳(汝)官(棺)木益(一)附(副)」。如此的「藥方」,楊宕見了,不由氣火攻心,肝膽俱裂。

過了好一會兒,楊宕被家人的哭聲驚醒。他睜開眼睛,倒覺得心輕身爽,胸部再也沒有脹悶的感覺,病竟然痊癒了。

此時華佗不請自來,他對楊宕說:「你之所以胸部悶脹,是因為肚內瘀血積結,乃貪婪氣鬱凝集而致。現在氣隨汗出,吐盡瘀血,積消瘀化,惡病已除,稍加調養就會痊癒。從此,楊宕再也不敢剋扣軍需糧餉了。

神醫華佗並沒有給楊宕用什麼藥,卻從根本上治好了他的病,這正是傳統文化中醫醫人的絕妙之處,可見外在疾病只是表象,而人心變壞了才是根本,所以下醫醫病也只是治標而治不了本的。傳統的中醫實為道家修煉文化的濟世之法,其真正的精髓是向內察的修心。也就是說,當人心規正,同化了自然宇宙大道標準的運行規律時,人體才不會因為異常而出現病變。

懂得內察觀心的人能夠看清觸發外疾的真正原因,因此當其發自內心醒悟悔過時就自然規正了變異的心念,此時病變的表象就會因其毒根無存而自然消失。如若一味注重表象,貪求私慾,必定把持不住內心而薰染變壞,迷而不悟又不自知,外在平常之人又怎能比我們更深知自己的內心呢?

可見失去了傳統文化的根本,人們會因理解不了修煉的內涵而迷失返本歸真的「回家」之路。所以只有重德修心的修煉文化才是人類真正解脫疾苦,逃離劫難的唯一通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