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西洋參的鑑別

天一


【正見網2004年07月13日】

華人對西洋參有一種特殊的愛好。在美國的華人常常會買些西洋參做為禮品帶給大陸的親人。在中國國內也有美國產的西洋參銷售。可是在大陸連西藥和嬰兒奶粉都造假的今天,中藥的造假也是屢見不鮮。這裡介紹一下對西洋參的幾種鑑別方法。

西洋參,別名「花旗參」,系五加科植物西洋參 Panax Quunquefolinml的乾燥根。西洋參主產於美國、加拿大等國,美國的主要產地在威斯康星州。西洋參有野生和種植兩類。

性狀鑑別:

1.野參(又稱「野泡」):多呈紡錘形,大小不一,大者如指,小者如蛹,無蘆,無支根,表皮黃褐色,有緊密的環紋。質硬,體輕。斷面黃白色,形成層環明顯,皮部有棕紅色樹脂道多數。氣微,味微苦微甘。此為西洋參中之珍品。由於本品產量甚少,現已少見。

2.種植西洋參:因加工和形狀不同,分有多種規格(無論哪種規格,均已除去蘆頭和支根),帶皮的稱「原皮參」,去皮的稱「粉光參」;從形狀上分:其主根短而肥壯或短支根基部呈八字分開,稱「武形」,質優;如主根呈圓柱形(俗稱「順直體」)稱「文形」。一般長10厘米,直徑0.5―2厘米,表面灰黃色或黃白色,上部和中部有密集橫環紋,皮顯細膩而緊密,全體可見縱皺紋和橫向皮孔樣疤痕,一般細長微隆起。質堅,體輕,不易折斷,斷面淡黃色,無裂隙,呈放射狀紋理,有明顯棕黃色形成層環,皮部散有多數紅棕色樹脂道。氣微香,味甘,微苦。

3.國產洋參:跟呈圓柱形而帶紡錘狀,頂端常帶有殘蘆,分枝少。長4―10厘米,直徑0.5―1.6厘米;表面淡棕黃色或黃白色,上部橫紋緊密,中部較稀疏,全體有不規則縱皺紋,下部有明顯橫向皮孔樣疤痕。質緊實,不易折斷,體較花旗參為重,斷面但黃白色,形成層環色較深,皮部散有多數紅黃色樹脂道。氣微香,味甘,微苦。

4.生曬人參(習稱「生曬參」):為五加科植物人參Panax ginseng C.A.Mey.的乾燥根。根多呈圓柱形,稍有紡錘形,為仿西洋參,蘆頭多除去或殘留皺縮短蘆,植根以除去,或留極短支根。長約5―15厘米,直徑1―2厘米。表面灰黃色或黃白色,皮顯粗糙而疏鬆,上部有疏淺斷續的粗橫紋及明顯的縱皺紋,皮孔樣疤痕較短粗,明顯隆起,質堅硬。體較種植洋參輕泡,斷面淡黃白色,略顯粉性,放射狀紋理不甚明顯,皮層與木部中心有時顯裂隙,有明顯棕黃色形成層環。皮部有黃棕色點狀樹脂道,但不及西洋參明顯,氣特異,味甘,微苦。

西洋參與人參雖為同科同屬植物,但人參性微溫,具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的功效;而西洋參性寒,具有補氣養陰,清火生津的功效。兩者性味,功能均有所不同,應予注意鑑別。

參考書目

《中華名醫特技集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