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播(音頻):玄木記 (3-01)

作者:話本先笙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3年03月07日】

小說連播(音頻):玄木記 (3-01)(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小說連播(音頻):玄木記 (3-01)

作者:話本先笙
播音:新宇音

乾坤正中一塵微,
名曰三界來無歸。
茫茫天地常更迭,
滄海桑田月盈虧。
可知此境是誰造?
只為解救洪宇危。
回爐重塑新宇神,
力挽狂瀾大慈悲。

話說,三界不知歷經多少滄海桑田,天地毀了又造,造了又毀,劇本排了又演,演了又排......反反覆覆,現經過了八十紀的演繹,第八十一紀的故事已拉開序幕……

一日,三界的上方有兩位菩薩在聊天。

其中一位問道:「這一紀從開元以來,已有數萬年了,玉帝之位可定了?」

另一位說:「已定。」

 「此紀玉帝,可否彌補上一紀之不足處?」

 「可。為彌補上紀之不足,莫使陰陽難調,陽更陽,陰更陰,此紀玉帝謙遜溫潤,有無限胸懷,此紀王母亦是端莊威嚴。」

那一位菩薩點了點頭,笑了笑說:「自此紀元開元以來,上界眾王眾主紛紛下世而來,此番演繹必定精彩絕倫。唯有一點擔憂,王主甚多,恐多戰多爭,遂此紀三界之主,要有大胸懷,能容,能忍。」

另一位菩薩也點了點頭:「不錯,能容能忍真丈夫。此紀王母也是經眾神反覆思量,決定選一位更威嚴些的,一來為濟陰補陽,二來為守護女兒貞潔本色……」

兩位菩薩說著說著,便不約而同的將目光移向了三界.......

三界之巔的無極大羅天,也有兩位道家真人在此閒談。其中一位乃是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的師父——鴻鈞老祖。

只聽鴻鈞開口問道:「吾兒還剩幾劫?」

另一位答道:「唯剩兩劫了,誅心劫和刃心劫。」

鴻鈞縷了縷鬍子,點點頭,吩咐身邊的小童:「許久不見吾兒了,去把青虛叫來!」

青虛是誰呢?世人只知道鴻鈞老祖有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這三位徒弟,卻不知,道家師父是比較偏心的,他們往往還會收一位關門弟子,這位關門弟子一般人不知道,會秘授一些更高深的功法,也可以說是真傳功法。

這位鴻鈞老祖稱之為「吾兒」的青虛,便是他的關門弟子。這青虛也不是一般人物,乃是東勝神州之主,號「東勝玄府青虛王」。

不多時,青虛乘那道童的小舟,來到無極大羅天。為何乘舟而來呢?要知道,無極大羅天在三界之巔,除幾位道家老祖之外,其餘生命一概上不來,這小舟就好比一個通道吧。

只見一俊眉修眼、冷麵英姿的青年乘舟颯颯而來,頭戴玉冠,一襲青衫,此青衫並非黑色,而是一種介于海藍和翠綠之間的一種青色,青青子衿,清秀脫塵。

那青年下了舟,走到洞口便下跪叩三次首,走到洞中又叩三次首,走到鴻鈞老祖座下又叩了三次首,說道:「徒兒拜見師尊。」

鴻鈞微笑著說:「起來吧!」

青虛起身。

(鴻鈞):「許久不見吾兒,似又清減了些,看來修行不曾懈怠。」

青虛苦笑了一聲,搖搖頭:「弟子愚鈍,恐再精進也難參透道法真諦,不敢懈怠。」

鴻鈞看著青虛,慈愛的說:「兒啊,今喚你來是要送你樣東西。」說著,便從懷裡掏出一本書,遞給了青虛。

(鴻鈞):「這是本術類秘籍,你回去好好參悟,裡邊有些仙法神通多加練習,日後定有所用。」

青虛雙手接過,作揖:「徒兒遵命!」

鴻鈞伸手摸了摸他的頭:「回東洲以後,定要精進修行。」

青虛點了點頭,叩首後離開,鴻鈞望著青虛的背影,眼神意味深長......

說到元始天尊,那日,他正與通天教主對弈。

通天的一小徒前來稟報:「師父!少寶兒讓崑崙山上的一白虎打折了一條腿,多寶兒去為少寶兒抱不平,結果現在還沒回來,師父,崑崙山那地界兒忒邪性,多寶兒能不能有危險啊?」

通天教主正專注的看著棋盤,一子未落,也未答話。

元始天尊輕「哼」了一聲,說道:「聽聞,崑崙山上那白虎,從不傷無辜生靈。」

通天教主抬頭白了一眼他師兄,落完一子,說道:「師兄這招招兒『出棋不意』呀!」說完回頭看了一眼那小徒弟問道:「因為什麼讓人家打折一條腿?」

 「回師尊,少寶兒前幾日不是養了九隻蠪蛭嘛,師兄弟們說崑崙山上水好,讓少寶帶這幾頭靈獸到崑崙山上溜溜,結果,九隻蠪蛭都慘死在那白虎的爪牙之下,少寶兒一怒,和那白虎打起來了,結果...被打折一條腿。」

元始天尊聽罷又輕笑了一聲,說道:「師弟,你這局要輸啊。」

通天教主眉頭一鎖:「去!叫玉鬥帶著四象塔,把多寶兒找回來,順便收了那畜生!」

 「得令!」

一局棋罷,元始天尊勝。

天尊抻了個懶腰,說道:「師弟啊,我還有事,你坐這喝會兒茶吧。」

通天說道:「不了,我也回去了。」

通天教主拂袖離去,元始天尊掐指一算,面露喜色,往崑崙山而去.......

且說通天教主那小徒說崑崙山「忒邪性」,真的嗎?崑崙山究竟何處「邪性」?

其實,並不是「邪性」,只是神秘奇特。

崑崙山上多草木,多湖泊,包羅各種奇珍異獸,常常「林中有林,湖中有湖」。什麼意思呢?崑崙山處在西牛賀洲與南瞻部洲的交界處,也就是說這南洲與西洲之間隔了一座偌大的崑崙山。或許因其在邊界之處,造物主造它之時便讓其如迷宮一般難以琢磨。

崑崙山上的森林不僅一個挨著一個,有時還一個套著一個,不熟悉地形的生靈進去之後很容易迷路。林中亦多湖多溪流,有時一眼望去只是一灘平靜的湖面,若深入湖中,裡面可能會隱藏了一條很深的隧道,或通往幽深的山谷,或通往某位仙人的山洞。

在崑崙山顛,有一國,名叫「羌」。此國生靈多為猛獸猛禽,不過都是「仁獸」「仁禽」,他們喜歡保護弱小,鏟邪除惡。這打折少寶兒一條腿的白虎,就是這崑崙山巔羌國之中的一靈獸。

羌國中獸類多有斑斕猛虎,有麒麟,有騶虞,禽類多有鳳有凰有霓雀,有蒼鸞,水中還有美鮫,赤鱬,玄龜等等,唯獨白虎並不多見,雖說稀有,但其神通仙力卻屬崑崙山獸類中的一流。

這個白虎周身玉白,有淡淡黃斑,兩肋生翼。瞳仁如鑽,目光如炬,動時如閃電,靜處若磐石。

一步四五米,一躍七八丈,長嘯一聲則萬樹搖,生靈動,前額「王」字隱隱閃輝光。

因那少寶兒帶上崑崙山的九隻蠪蛭,並非善類,九頭九尾,長得像狗像狐又像獅。長得難看,但聲音卻像嬰兒。它們站在西洲南洲交界處,用其嬰兒聲把南洲的百姓吸引過去,然後吃掉,十分狡猾兇殘。

蠪蛭已吃了十幾個人之後,還想用聲音吸引更多的人,幸被這白虎遇見,白虎乃仁獸,豈容此等敗類在此作惡!

鏟除了那幾隻蠪蛭雖不是難事,但白虎肩膀也有受傷。白虎正在河邊用舌頭沾水舔洗傷口,此時少寶兒氣沖沖找來。

「我當是個什麼猛獸?原來就一隻小母老虎!殺我靈寵,看我不扒了你的虎皮!」

少寶兒說罷衝上前去,舉起大刀向白虎砍去,白虎閃身一躲,刀落湖面,水花四射,水花濺入少寶兒眼中,正在少寶兒還未睜眼之際,白虎從其背後用力一踢,一下踢折了少寶兒的一條腿。之後便竄入林中,無影無蹤。

少寶兒一瘸一拐,連哭帶喊的回到家找他大哥,讓他哥為他報仇,所以他大哥多寶兒便上了崑崙山。

這少寶和多寶是兄弟,也都是通天教主的弟子,可這兩人的神通法力卻相差懸殊,多寶是通天教主的大徒弟,法力高強,少寶不學無術,三腳貓功夫。

可這崑崙山地形奇特神秘,多寶是第一次進崑崙山,連只白虎的影子都沒看見,就迷了路。

正值多寶一籌莫展之際,遠處突現金色微光,定睛一看,是四象塔之光,便用丹田之力發出聲音:「我在這!」

玉鬥聽見是師兄,尋著聲音找到了多寶。

玉鬥對多寶說:「師兄,師父讓我先找到你,然後我們再用四象塔收了那畜生。」 

多寶說:「好,我們可以憑藉少寶的血跡尋那白虎。」

二人在林中憑藉著點點血跡,找到了白虎傷少寶之處,但白虎並不在此。

多寶對玉鬥說道:「師妹,待我激它一激!」

多寶氣沉丹田,用丹田之氣發聲說道:「那畜生!快快現身!我看你有何能耐?你敢不敢和我鬥上一鬥?」

林中還是沒有動靜。

多寶又說:「素聞虎類乃林中之王,你傷了人,還敢躲藏?豈不失了王者風範?待我一會兒尋著你,扒了虎皮,為我做擦腳布!」

話音剛落,只聽林中有「颯颯」的聲音,玉鬥和多寶都屏息凝神,靜待白虎現身。

只聽一聲長嘯,霎時,樹搖草曳,這師兄妹二人正運功準備一觸待發,結果,叢林中走出的竟是一隻還未成年的母虎,肩膀還帶著傷,樣子竟還有些可愛。

多寶和玉鬥相視一笑,心裡想著少寶怎如此完蛋,竟鬥不過它?

正在他們思忖之餘,那白虎竄了上來,多寶還沒防備,中了那白虎一尾巴,那白虎尾巴似豹尾般又長又重,像一根大鞭子。

「師妹小心!這虎甚是靈巧!」 

不多時,多寶和玉鬥已經摸清了這白虎的神通路數,開始奮力進攻,白虎有些不敵,振翅欲逃,卻被玉鬥指尖劍氣傷了左翼。

「師妹,快用四象塔!」

正當玉鬥拿出四象塔之時,那白虎向天一嘯,瞬間天昏地暗,多寶和玉鬥都不知是怎麼回事。

二人定睛一看,方知是一隻碩大的羽翼遮住了太陽,還未等二人回神,只見一隻大青鸞鳥載著那白虎向西逃去。

「追!」

這師兄妹二人騰雲緊隨其後,眼看要追不上了,多寶彈出手腕上的珠串,一顆顆發射到青鸞的翅膀上。

青鸞聲聲哀鳴,飛速變慢,那白虎倒是仁義,見狀不忍青鸞受傷,用身體為其遮擋珠彈,可不料卻一失足跌下雲端。

跌落後,幸好被一棵大瑤樹所接住,不至於骨斷筋折。

巧合的是,瑤樹也是通體玉白,枝葉參差,光影交錯,看起來也似有淡淡斑駁,與白虎毛色一般無二。

這白虎落在瑤樹枝上,就相當於隱身了,玉鬥和多寶找了許久,也不見白虎的影子。

「師兄,就是落這兒了呀,怎個不見蹤影?」

玉鬥和多寶百思不得其解,一轉身瞧見一棵白玉似的大樹,二人心有疑惑,緩緩向其走去。

突然,聽見一聲召喚:「多寶玉鬥!欲往何處?」

他二人抬頭一看,竟是師伯元始天尊,便下跪行禮拜見師伯,將尋找白虎一事稟明了師伯。

聽罷,元始天尊坐立雲端說道:「爾等回去吧,那白虎乃崑崙山稀有靈獸,恐你們尋它不到。況那虎性仁,從不無故傷害生靈。」說完便一掃浮塵,緩緩閉上雙眼,待他二人離去。

玉鬥和多寶聽師伯已如此說,也不敢多留,拜別師伯,紛紛離去了。

白虎伏在瑤樹上,這些對話聽的一清二楚,待那二人走後,白虎跳下樹來,用前爪不斷作揖,意思是感謝元始天尊的救命之恩。

元始天尊看這白虎此舉甚是可愛,眼神之中又充滿真摯的感激,縷著鬍鬚仰天哈哈大笑,笑過便將頭扭向一邊,仿佛在自言自語,又好似話中有話:「吾今日啊,掐指一算,要收得一佳徒。」說著又開始邊掐指,邊說:「誒呀,這時辰好像到了。」

那白虎十分聰靈,悟到這真人要收她為徒,心中自然欣喜若狂,趕緊前爪趴地,後爪跪地,給元始天尊叩頭。

聽見虎頭叩地之聲,元始天尊才將頭轉過來,露出笑容,點了點頭,從袖中掏出一粒金丹,扔給了白虎。

那虎下意識張嘴接住,霎時,白虎周身散出金光,白玉似的皮毛漸漸變成了凝脂玉體,淡淡黃斑漸漸變成一件鵝黃色的衣裙,也就是說白虎的肉身化成了神體之形。

那白虎看著自己長出了手臂,雙腿,和黑髮,高興而又驚奇!

她趕緊跪地,向天尊說道:「今日得遇真人搭救,真人又賜我金丹靈藥,心中無限感激。若真人不嫌,可否收弟子為徒,報答真人的恩德!」

元始天尊就等著這句話呢,但也矜持一些,思忖了片刻,點了點頭:「嗯,看你也有些我道家根骨,今就圓了你這心願,收你為徒吧!」

這黃裙小妮子趕緊又給天尊磕頭:「弟子叩拜師尊!」

元始天尊這才從雲端下來,摸了摸她的頭,看著這小妮子在瑤樹下,笑的頗燦爛,吟了一句詩:「瑤影清白姿空靈,笑顏純朗真性情。」

元始天尊看著瑤樹,又看了看這小妮子,點了點頭,說道:「徒兒啊,為師賜你一名,就叫『瑤真』如何?」

那小妮子愣了愣,輕聲呢喃道:「瑤真,瑤真...」越發覺得這名字有些熟悉,感覺就是自己的名字一樣,開心的對元始天尊說:「瑤真謝師父賜名!」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