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春之斷想

唐恩


【正見網2023年03月10日】

(一)

剛打春,空氣還是絲絲的涼,但在暗黑不見光的土窖,一股溫暖的氣息正在升騰。原來脆生生的青皮蘿蔔,因水分的失去而變得空空響,青綠的皮也呈淺淡暗黃,原先辛辣甘甜的味兒也喪失殆盡。那綠和漿氣去了哪裡呢?看到蘿蔔頂冒出大簇的胖胖的白白綠綠的菜英,土豆也竄出一、二寸的白芽,我明白了。

原來,春天是從大地深處萌發的呀!

(二)

無風的午後,貓咪蜷縮在檐下的陽光裡,把頭埋在後腿和尾巴間,打著慵懶的呼嚕。此時,樹木的芽苞正迅速膨脹。四野格外的空曠,天空一掃冬日的灰白,變得晶瑩明亮。

大田裡,孩子和女人正在挖小姑菜。孩子拎著籃子,女人提著鏟子,他們正彎腰細細地搜尋。這一幕,讓我的鼻中立時充盈著田野的清香,潮濕的氣息瀰漫在空氣裡,散發著特有的泥土的芳香。

無異,這是一個令人舒心的日子。

(三)

春天最不乏自然的音樂家。整個白天,從早到晚,在光禿的樹枝間,院落的磚牆,或者屋頂,不時掠過的飛鳥,流出一串亮麗的音符,水韻一般,醉了耳朵,融入心底。

小村被鳥兒吵鬧得燥熱起來,滿心都是快樂的音符,與之呼應的是年青人的歌聲,浪漫而奔放!

(四)

春是因著一個諾言來的吧?她的真誠和勇氣,山水阻隔不了,苦難也攔擋不住。不管生命是美是丑,是惡是善,春都向你微笑著。

其實,無論春天和我們相距多遠,只要心中有愛,春便在心間了。即使身處黑暗,也一定滿懷溫暖。

(五)

沒有哪個季節能像春天那樣多夢,夢追著人,人追著夢。春總能把那些素常之物塑造得脫俗、詩意和超然。

春是負有使命的,她在呼喚,不只在呼喚自然的生命,也是在呼喚人性,呼喚著尊嚴。看,夢已成花。

我知道,春天慈愛的力量,將引導靈魂的走向,也會讓冬的傷口開出神奇的生命之花。

(六)

我看到那麼多那麼多追隨著春天的生命,春天啊!沒有負了你的意,我們又怎能辜負了春呢?生命啊!從生到死,從死到生,我看到輪迴中,春至誠至善的影子。

(七)

春啊!你從嚴寒中來,從窒息的痛苦中來,從夢中來,從天使的呼喚中來,從魔鬼的號叫中來,更是從生命的覺醒中來。

春天來了,那是神的意志和力量的見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