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播(音頻):玄木記 (3-04)

作者:話本先笙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3年04月01日】

小說連播(音頻):玄木記 (3-04)(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小說連播(音頻):玄木記 (3-04)

作者:話本先笙
播音:新宇音

平逢山的百姓終於得到了幸福安寧,瑤真一行人又根據風潛繪製的地形圖,來到了距離平逢山幾百裡處的鹿吳山。此山無草無木,怪石嶙峋,而且多湖泊,可湖裡的水也呈灰色,湖邊也沒有任何水草蘆葦之類的綠色植被,整座山以及山的周圍一片蕭條荒涼之色。

最為可怕的是這裡的百姓,要說人有喜怒哀樂,可他們的臉上只有「怒」和「哀」,沒有喜樂可言。

瑤真一行人來到鹿吳山,剛下了雲端,正好落在一灰湖旁。大家正要各行其事,風潛先走了,厚敦也正要騰雲,突然,湖中竄出百十來只的小怪物,身型像鬣狗,但比鬣狗小,腦袋像雕,四條腿。目露凶光,齜牙咧嘴的就向他們奔來!

這獸十分矯捷,就往人身上竄,身體未到,尖牙已到,若躲閃不及,真的會被叨上一口。可大家畢竟是玉京山的修行人,也不至於被傷到,也斬殺了幾十隻。

玉鼎撲了撲身上的灰,一臉嫌棄:「這都是些個啥玩意兒?」

慈航師姐問:「小瑤,你們崑崙山奇珍異物什麼都有,你見過這小怪物嗎?」 

瑤真搖了搖頭:「崑崙山中甚少有這種兇狠狡詐之物……」

還沒等瑤真說完,霎時,竟又從遠處黑壓壓奔來一片這種怪物。

厚敦驚恐的說:「誒呀我的天哪!這目測得有五千!怎麼辦?」 

瑤真直接從袖子裡掏出一隻青鳥,向天一放,天上很快就撥下五千天兵。

接著,就開始了一場難纏而又詭異的戰鬥。

要說難纏呢,可想而知,這小怪物兇狠矯捷,你用劍護住了腳,它咬你腿;護住了腿又咬你肚子;護住了肚子,咬你脖子。

總之,瑤真這一行人倒是可以護身,可這五千天兵就難說了,不超過一個時辰,五千天兵損失大半。

捷驍大喊道:「瑤真!再撥兵啊!頂不住啦!」 

瑤真又向天放了一隻青鳥,天上又撥了五千天兵。

又不到一個時辰,雖說那怪物數量也有減少,可天兵傷亡數量更多,又損失大半。

「再撥兵啊!撥兵啊!再撥兵啊!......」 

瑤真又撥了五千,果不其然,不出一個時辰,又死傷過半。

大家也發現這仗的詭異之處了吧,按道理來說不應該死傷如此過快啊,這小怪物也就五千左右只,這一萬五千天兵就算三個兵殺死一隻怪物,也是可以,不會出現這個局面啊?怎麼會接連傷亡?

瑤真覺得此事蹊蹺,趕緊跳上雲端,以口哨為令,意思是:「大家趕緊撤!」

隨後,大家紛紛撤回雲端,一萬五千天兵,三個時辰,陣亡了一萬二三。

大家也十分不解,這獸雖說兇狠,但也不至於厲害成這個樣子,難道是天帝給我們撥的兵太慫?脆弱的不堪一擊?再難道是這獸的嘴有毒?咬一口必死無疑?

大家都有各種疑慮,探討的亂鬨鬨。瑤真說:「這樣吧!大家還是先去各行其事。厚敦師兄,你好好打探下這獸的根底!我下去再探一番。」

大家點頭去了,瑤真也下了雲端去探查。

瑤真看見這灰湖旁眾陣亡將士橫七豎八的在那裡躺著,心中十分難受,心想:此獸必除盡!不然怎麼對的起我死去的將士們?!

瑤真看有些陣亡將士的眼還未閉合,便俯下身,用手去撫平他們的雙眼。就在這時,瑤真突然看到更為驚訝的一幕:這將士渾身並無咬痕,而是死於胸口中了那一刀!

瑤真驚愕的瞪大了眼睛,又趕緊去看其它陣亡將士的身體,天哪!簡直太蹊蹺了!很多將士身上並無咬痕,而是死於刀刃!而這刀刃的傷口竟和他們自己拿的兵器十分吻合?難道,他們是自己殺了自己?

一炷香到了,瑤真趕緊和大家會和,但風潛去勘查地形還沒有回來,瑤真也沒等他,直接問厚敦:「這獸底細可打探清楚?」

厚敦說:「嗨!別提了!家家都是一片吵罵聲!這鹿吳山的百姓真是暴躁!還好我一籌莫展之際,鹿吳山的山神出現,告訴了我那獸的底細。那獸名叫蠱雕!最厲害之處還不在咬人,而是在這個『蠱』字上!只要是蠱雕咬過的人,都會癲狂暴躁,嗜殺同類,有時還會對自己爹娘和兄弟姐妹大打出手!」

瑤真想了想,好像一下子明白了,懊悔的狠狠的捶胸頓足:「誒呀!我真是笨的要命!怎麼能那麼草率的接連撥兵呢!哎!」

川悠似乎明白了:「我知道了,咱這一萬多兵是中了蠱!死於自相殘殺!」

瑤真皺著眉不說話,慈航和麻姑都勸她:「瑤兒呀,你這不也是才知道嘛,以後有了經驗就好了,現在最重要的是怎樣鏟除了這獸!」

瑤真迫切的問厚敦:「師兄,那山神可告知了你如何鏟除這獸?」 

厚敦搖了搖頭。玉鼎說:「大家先別急,這蠱本是毒的一種,既是毒,又不是即刻斃命之毒,都是有解藥的。我們首先要知道這蠱雕施蠱的原理所在。」

川悠也點了點頭:「不錯,厚敦既然說這裡的百姓暴躁異常,也定是中蠱的緣故。我們不妨去探訪一下民情,看看能否有線索。」

瑤真也點了點頭:「好,我們先去探訪各家各戶,看看百姓都是何症狀,再做打算!」

大家又紛紛從雲端下到地上,開始按家走訪。通過走訪發現,這裡的人雖然暴躁,但從不欺負弱小,對那些貧窮的,殘疾的都很友好。

瑤真走到一家,這家的男主人瞎了一隻眼睛,奇怪的是隔壁鄰居家的男主人也瞎了眼睛。瑤真問這家女主人,她丈夫的眼睛怎麼瞎的。

女主人說:「我們當家的去年釣上來一條鯉魚仙,那鯉魚仙以答應他一個心願為由,讓我們當家的放了她。誰知,我們當家的放了她,並許了願,那鯉魚仙卻說『這份願,你的鄰居會得到雙份』。你說氣人不?我們家鄰居本來就比我們家過的好!憑啥子讓他們白得了雙份?!我們當家的一來氣,就改了願望,說讓自己瞎一隻眼!哈哈哈結果我們鄰居瞎了雙眼!哈哈哈哈......」

那老婦笑的前仰後合,但這笑聲讓瑤真不寒而慄,這南洲竟還有如此惡毒愚蠢之人?這心腸真是令人髮指......

一炷香之後,大家都回到了原處。經大家總結髮現,這裡百姓的通病就是:對比自己過的好的人恨之入骨。

瑤真說:「曾聽師父講心道時說過,此種心態名曰『妒忌』。妒忌之心乃十惡之首,此心可摧毀一切良知!悍妒者何等壞事都是做的出來的。」

捷驍說:「你心道課聽的勤,此噁心可有破解之法?」

瑤真:「我雖未聽到師父講過有何破解之法,但師父說過悍妒者都有一個障礙,就是:『自謂不公』。我悟到那『自謂不公』就是內心得不到平衡,總覺得那過的比自己好的,是占有了自己的,不知天道公正,人各有命,嫉恨心起,久之便恨之入骨。但話說回來,雖說此種人惡毒至極,但這鹿吳山的百姓並不是先天本性就悍妒,只是中了毒。在我看來,此毒最厲害之處就是能讓人心志失衡,肉身失衡便有疾,心志失衡便生惡,失衡便是『不平衡』之心,『不平衡』不就是『自謂不公』嗎?只要將百姓的這失衡之症調理平衡,不就是解了毒嗎?」

大家覺得有些道理,可不過到底怎麼調理平衡呢……

這個時候捷驍突然想起來風潛還沒有回來:「風潛這都三天了,還沒回來,咱們都把他忘了!不會出什麼事吧?」

話音剛落,只覺清風一陣,一個聲音說道:「吾歸也!」

大家一看是風潛,便問他為何去了這麼久?風潛撫了撫自己耳邊的一縷長發,無奈的說:「本想畫完八百裡就回,可就在我落到那八百裡外的亶爰山上時,正要著筆,被一隻像野貓的獸咬住了腳,我一腳把它踢開,結果又上來百八十隻,這獸越來越多,我被它們團團圍住,苦耗了好久啊!幸而有當地山神相救,才得而脫險。」

瑤真問道:「哎,和我們遇到的情況差不多,你可知那是何種怪物?」

風潛:「當地百姓說這獸名曰『類』,雌雄同體,被它咬傷不打緊,只是皮外傷,而且吃了這獸的肉還可治那心智失衡之症。」

大家一聽大喜,原來這天地早就造好了解藥!瑤真高興的拍了一下風潛的肩膀:「風潛啊,你這三天困的值啊!」

風潛一臉不解:「哎?你這小妮子!我被困三天三夜你都沒想起來找找我?還說我這三天困的值?」

大家開始和風潛詳細解釋這三天發生的事情,瑤真便對玉鼎說:「師兄,要靠你打造一法器了,可否能打造一種移山移物之器?」

玉鼎瞪大了眼睛:「你還想移山?我知道你何意,給你做個移物的不就成了嗎?」

瑤真:「好,謝謝師兄了。」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大家一齊去了那亶爰山頂,瑤真問:「玉鼎師兄何在?」

只見玉鼎背著個大麻袋姍姍來遲:「來了來了!別催啦!這破麻袋我縫了一夜呢!」

瑤真對玉鼎點了點頭,玉鼎拿起麻袋,對著地上喊道:「神獸類何在?快快來我袋中!」

只見一隻只的類被收入玉鼎的大麻袋中,差不多收了上萬隻,玉鼎把袋子口一紮緊,說:「快走!我這玄麻堅持不了半刻鐘,就會失去效力,那時這些類定會破袋而出,大家快走!」

很快,大家回到鹿吳山,玉鼎將這麻袋口一開,上萬隻類被撒放到鹿吳山。

從各自屬性來講,類正好是蠱雕的天敵,緊接著,只聽得那蠱雕的一聲聲的哀叫,上萬隻類正好咬死了上萬隻的蠱雕。

之後,瑤真等人又將類的肉分食給了鹿吳山的百姓們,治好了他們多年的妒忌之症,從此鹿吳山的百姓一團和氣,再也不互相妒忌殘害了,那對瞎眼鄰居也和好了,大家幸福的過起了日子,他們每個人的臉上也不再是「怒哀」的神情了,更多了許多的「喜樂」之態。

所以,後來《山海經·南山經》中記載:「有獸焉,其狀如狸而有毛,其名曰類,食者不妒。」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