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詩人的氣節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5月22日】

南宋雖然偏安一隅,似乎是非常的安樂。而南宋的文人卻都是有氣節的。我們知道的陸游、辛棄疾等人,都是如此。這位范成大也是如此。他的這首《會同館》共二十八個字:「萬裡孤臣致命秋,此身何止上漚浮!提攜漢節同生死,休問羝羊解乳不? 」

「萬裡孤臣致命秋,此身何止上漚浮!」詩人冒著被金人扣留的危險,作為使臣與金人會面,作為一名使者,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孤臣」是指沒有後援孤身一人之意。這裡的「秋」有解釋為死亡的也有解釋為秋天的,在這裡沒有太大的影響。詩人把自己比作一個水泡,隨時有面臨破滅死亡之意。其實這裡真正要表現的是放下生死之意。

「提攜漢節同生死,休問羝羊解乳不?」當年的蘇武牧羊,是使臣氣節的表率。「羝羊解乳」 西漢蘇武,奉命出使匈奴,被匈奴扣留,堅不投降。放逐北海牧羊,吞氈飲雪。匈奴揚言:待公羊生乳,始可釋。但蘇武手持漢節,歷盡艱辛十八年,終不屈志。這裡詩人是要告訴金人,自己早已放下生死之意。死都不怕,還怕什麼?

古人身居高位而不畏生死的人是非常多的。詩人便是一位。這种放下生死不是說說而已。很多人認為南宋軟弱,貪圖享樂。其實並非如此,有些事情是天意。而作為個人來看許多人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其實談到放下生死,真正放下生死的是大法修煉人。大法弟子在關鍵時刻都是可以放下生死的。這是修煉人必須做到的。一個人連生死都不畏懼,還有什麼可以威脅的呢?所以這麼多年來,中共無論怎麼迫害大法弟子,都是徒勞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