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味是清歡—解讀蘇東坡《浣溪沙·細雨斜風作曉 寒》

清風


【正見網2023年05月05日】

元豐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從泗州劉倩叔游南山。

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入淮清洛漸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
  
有一句話叫人在畫中游,詞的上闋,就是這樣充滿動感的一幅立體水墨畫:早上,細雨斜風,乍暖還寒,山中淡煙疏柳,河邊突然陽光明媚、豁然開朗;從洛澗流出的清淺河水,進入淮河後逐漸變得開闊,迤儷向前。這裡作者並沒有說我如何高興,但他的閒情逸緻卻躍然紙上。要知道這首詞是蘇軾貶謫黃州四年後再遷移汝州時寫的,其實景色是一直客觀存在的,換成一個一般官場失意的人根本就沒有心情去觀察和欣賞周圍的美景。而蘇東坡是放下了名利的修道之人,所以才能夠不為自己的處境所動。

下闋,抒發詩人游南山的感受:中午時分,在山莊農家,泡上一杯浮著雪沫乳花似的清茶,品嘗山間嫩綠的蓼芽蒿筍的春盤素菜,心情多舒坦,人間最有味的是這清淡的歡愉啊!

這首詞有一個很有意思,或者說是特別的地方,就是「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非常的生動形像,看上去就是寫吃,而實際是暗示修煉人在食這個問題上應該達到「食而不味」,就是沒有對任何一種食物的執著,下面就是「人間有味是清歡」,這也是清歡的一部分內容吧。

 「人間有味是清歡」。這一帶有哲理性的詩句,是全詩的「詩眼」,何謂「清歡」?遠離喧囂的城市,遠離官場的爭鬥,忘卻名利慾望,走進山林,感受農家素樸的清茶淡飯生活,這當然是「清歡」,但卻是很表面上的,真正的「清歡」,是超越了常人感官愉悅的大自在,只有真正修煉到了那個境界才能體悟得到。而且真正的清歡不一定要遠離城市,真正從內心放下對名利的執著,深處鬧市也能夠感受到。

所謂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蘇東坡是達到了清歡的境界的,從他的生平可以看出他無論在野,在市,在朝都是如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