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落盡見真純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3月27日】

一首好詩總會讓人感到真實自然,耐人尋味。晏殊的這首《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寓意深遠,全詩僅四十二個字:「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字面理解好似在傷春惜時,然而詩韻中卻有著打動人心,喚醒生命久遠記憶的深意。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手把酒杯,聽著新曲,去年的場景卻歷歷在目。因此詩人感懷「夕陽西下幾時回?」與詩人同感,世間再美的盛席華宴都終有落場,回首的瞬間,心中便湧上一陣寂寥。時光荏苒如白駒過隙,忙忙碌碌又是為了什麼呢?

由此詩人不禁感慨「無可奈何花落去」,有時真的是繁華落盡,留給人的好像儘是無限淒涼的一場虛幻。然而「似曾相識燕歸來」的美妙,詩人又是從何而感呢?

回顧我們自己的人生,有時難免會追懷和期待,卻又因無法把控境況而無可奈何,懷疑前途無序,故時常心神不安。此時如能轉換自己的視覺,抬頭看天,就能發現另一種婉轉的自然之美,感受到「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溫暖與充實。心中豁然開朗,此刻的「徘徊」不再是彷徨無措而是安閒自在的,「小園香徑獨徘徊」這或許是詩人的一種人生境界吧?

紅塵迷失之中,充滿了各種誘惑,使人們誤以為吃喝玩樂,追求名利是人生唯一的想往。然而生老病死如影相隨,痛苦和折磨無法避免。換一種心態,其實一場危機就是一次機會,一次跌倒又或是一場磨鍊。當虛幻之繁華落盡,生命真純本性的一面自然明了,我們暫入紅塵世的初心,原來是為了更好的回歸那熟悉美好的真正家園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