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不同 所得不同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3月03日】

世界上的任何事,往往都是有得必有失,這是天理。劉伯溫的這首《漁樵問荅》算是經典問答。全文:「樵問漁,江湖風波惡,何似採薪人,無憂茹藜藿。漁荅樵,山中何所有,未若擢扁舟,得魚即沽酒。」

「樵問漁,江湖風波惡,何似採薪人,無憂茹藜藿。」這是樵夫站在自己的基點上看問題得出的結論。他認為漁夫是非常危險的,在江河湖海上打漁,最怕的是風浪。遇到大風大浪即使再有經驗的人都可能有去無回。這倒是一個事實,因為中國人常講「水火無情」,確實是這樣的。

「漁荅樵,山中何所有,未若擢扁舟,得魚即沽酒。」這是漁夫站在自己的基點上看問題的態度,他認為雖然海上危險,但為了能「得魚即沽酒」的瀟洒生活還是值得的。

其實他們說的都沒有錯,付出不同所得不同。樵夫的生活相對穩定,但卻有些枯燥無味,如果你喜歡平淡的生活,就是最好的選擇;漁夫的生活中充滿艱辛和危險,卻有著驚喜和瀟洒。如果你喜歡生活中有波瀾和驚喜,漁夫就是一個選擇,都是對的。有失必有得,看一個人想要什麼了。

修煉人是要放棄人世間的執著的,人認為有意義的事情卻是修煉人要捨棄的。在人來講修煉人的生活是枯燥無味的。可是修煉人有修煉人的樂趣,那才是最美好的。只不過要捨棄很多的執著後才能得到的。人站在人的基點上,是看不到修煉人的樂趣的。

劉伯溫的這篇文章,寓意是非常深的。這篇文章看起來非常的像一個寓言故事。漁夫和樵夫工作不同,得到不同。付出多少得到多少。人要想有所得,必然會有所失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