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杜牧《清明》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2月10日】

杜牧《清明》(唐)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是一首古今膾炙人口的佳作,吟來內心被打動並自然升起共鳴,感佩杜牧的這首詩意境深遠,不單指對故人的哀思和借酒消愁的悵惘,體會到詩中牧童遙指的杏花村之「酒家」別有深意。

杏花被譽為「中醫之花」,源於「杏林春暖」和「譽滿杏林」,是有關神人董奉的典故。看過《神仙傳》關於董奉的記載,人們不難理解其實中國傳統文化的中醫,不僅蘊含著濟世救人的「天人合一」理念,更延伸至超脫世俗的修煉範疇,使人能走上返本歸真之路,達到「真人」的境界,即壽命和天地一樣長久。

再回味這首詩的題目,既指節日又點出了人之初的本性特點「清明」。首句「清明時節雨紛紛」,展現了萬物甦醒萌生的清明之美,可紛紛細雨卻又有一種煙雨迷濛的紅塵現實境況。「路上行人慾斷魂」,路人本是名利客,雖忙於奔波卻終逃脫不了慾望所致的生死劫數,生命來世的真正意義何在?詩人發出了每個人內心古往今來的終極問題。「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借問,或許是詩人對本性內心的自問,因為人都有天性純淨的一面。肉身好似被慾望所迷的羔羊,主元神甦醒就能主宰肉身,而只有本性清明才能真正通曉:長久家園即生命的來處,萬不可反認他鄉是故鄉!  

詩人的妙筆可謂出神入化,令人深思。這讓我想起現代修煉人的一曲佳作,題為《夢醒》:「輪迴轉世幾千年,進進出出為哪般?功名利祿不長久,世道興衰全在天。生命本是天上仙,人生成敗過眼煙。是非本是前世怨,得法破迷上青天。」

是啊,生命能夠得遇真法大道,回歸長久的真正家園才是你我生命的本願,對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