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道早還鄉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1月23日】

老人對子女的關心,往往是非常特別的。過年過節老人都希望孩子在身邊,但又擔心孩子著急,因此說話的語氣是矛盾的。明代詩人袁凱的這首《京師得家書》全文僅僅二十個字:「江水三千裡,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江水三千裡,家書十五行。」此句中的三千裡江水只是為了後面的對比用的,江水「三千裡」家書卻是僅「十五行」。一多一少,形成鮮明對比。就像是我們看新聞是有個說法,內容越少問題越大。這裡的道理也是一樣的,為什麼家書僅僅十五行呢?是因為寫家書的人顧慮多,這一句寫上可能擔心孩子會著急、那一句寫上又擔心孩子多想、這一句感覺多餘、那一句感覺太沒有意義、這一句感覺語氣重如此這般,最後能留下的也就很少了。這大概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吧。

「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除去前面那些擔心的事情,內容似乎就只剩下一件事情了,那就是「早還鄉」。這種寫作方法其實是很有重點的。無形之中就把「早還鄉」給突出出來了。一個「只道」才是本文最重要的詩眼,是本文的點睛之筆。父母對孩子沒有太多的要求,不要你衣錦還鄉、不要你功成名就,只要安安全全的回家就行。當然孩子還是希望自己能衣錦還鄉的,父母的要求就簡單多了。

這首詩沒有用具體的父母怎麼想孩子來形容父母的心情,卻只用了一個對比,加上父母最簡單的要求——早還鄉,就把父母對孩子的愛表達出來了。

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時期,很多的人都是神轉世,天上的父母也同樣在時時刻刻看著落入凡間的孩子,希望他們早日回到天上的家,很多人卻留戀這裡的榮華,而忘了自己真正的家,那才是最可悲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