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照青苔上:王維之《鹿柴》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2月19日】

唐代詩人王維晚年曾過著半隱居的生活,說他是一位隱士也是不為過的。王維曾在陝西山上隱居。還寫了這首被後人傳頌的詩《鹿柴》。全詩共二十個字:「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這首《鹿柴》中的柴通「寨」、「砦」,用樹木圍成的柵欄。也就是詩人買的一處有柵欄圍著的房子。這裡的「空山」並非是真的空,而是在詩人的角度看不到其它人的意思。那「空山不見人」就是指的詩人在自己的院子裡是看不到任何人的,整個房子幾乎是隱形的。前段時間看過詩人隱居的位置地形,是有山谷的那種。而且是樹木茂盛高大的。如果在半山腰的樹林裡面建房子,確實是看不到外面的,即使在幾十米外有路通過或者有建的房子也是互相看不到的。「但聞人語響。」這句其實是告訴我們附近是有人的,房子的可能性不大,更應該是有路在下面通過。通過這兩句,我們可以大概的知道詩人的隱居之所,是建在一處下面有大路通過的山谷的斜坡之上的。

這兩句也間接的告訴我們,詩人其實是半隱居的,並非是那種深山老林的隱居生活。因為詩人看不到外面的人,卻可以聽到聲音的。也可以隨時有路下山的。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轉眼間就到了下午,夕陽西下,又回到森林,再一次照射到自己院子裡的青苔之上。「青苔」其實是光照不足的表現,因為有樹對光的遮擋,只能有微弱的光照射過來,才會出現青苔的。光照很足時是不會出現青苔的。

詩人沒有寫自己的具體生活,是因為他的一天本來就是簡單的,甚至是單調的。早上或許聽到的是樵夫上山打柴的人的聲音,而自己幾乎是沒有聲音的,因此在別人的眼裡自己就是隱形的。詩人也曾身居高位,朋友也是頗多的,想完全放下身邊的一切,進入深山也是不容易的。

其實想想,在這種有世間名利的考驗下,能夠超脫出來豈不是更值得珍惜和了不起的。特別是今天的大法弟子,不脫離世間的生活去修煉,還能夠守住心性做好,才是更了不起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