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乃見鐘山:李煜之《亡後見形詩》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2月02日】

南唐後主李煜,作為一位亡國之君確實受到了無數的屈辱,而他的詩詞也給後人留下警示。其實他的詩詞還有不主流卻非常重要的一些被忽視了,比如這首《亡後見形詩》,詩人是成仙了還是死亡了不得而知。全詩共二十個字:「異國非所志,煩勞殊清閒。驚濤千萬裡,無乃見鐘山。」

「異國非所志,煩勞殊清閒。」「異國」是指自己的國家滅亡,已經改朝換代了。詩人不想留在這個已經不屬於自己的國家。「煩勞殊清閒」大概是指自己時時受到人格的羞辱,不能正常的生活。按照這句詩的涵義來看,此時的詩人已經有了出家的打算了。當時的人沒有能力出國,也就只有出家遠離塵囂了。我們都知道《三國演義》中的劉禪在國家滅亡後,選擇了裝傻保命的路,很多人都認為他傻,卻不知那是自己唯一可以活下來的方法。詩人則不同,他是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的,他的詩詞更是最好的。在此種情形下,詩人想到了出家。

「驚濤千萬裡,無乃見鐘山。」正因為前面的「異國非所志」的出家想法,才有了後面的結局。詩人看到了驚濤駭浪,驚心動魄的景象,還看到了神話傳說中的「鐘山」。此景或許是在夢中看到的、或許是在似醒非醒中看到的,無論是哪一種情形,詩人看到的應該都是另外空間真實存在的景象,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神仙世界吧。這也是詩人的願望所致。如果詩中說的是真實的,那麼詩人的結局也就是成仙了。這種現象在古代是很多的,有些人你看他被害死了或者其他方式死亡了,其實他是成神了。

當然我們都知道,很多人是創造文化而來的。詩人所開創的詩詞文化,是別人替代不了的。亡國之君的痛苦與掙扎,都在他的詩詞中表現的淋漓盡致。至少在這一點上是獨一無二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