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見流出山中花:歐陽修之《琅琊溪》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0月24日】

古代有將官員貶謫到南方的習慣。比如柳宗元、歐陽修、蘇東坡等人,都曾被貶到南方一些當時荒涼的地方。看似是貶謫,其實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將文化傳播到那裡。歐陽修被貶謫到安徽滁州寫出的這首《琅琊溪》。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空山雪消溪水漲,遊客渡溪橫古槎。不知溪源來遠近,但見流出山中花。」

「空山雪消溪水漲,遊客渡溪橫古槎。」「空山」是詩人站在自己的基點上看到的,不同的角度看問題會有不同的收穫。天氣變暖積雪融化,小溪的水漲,於是引來遊客穿過簡單的木橋來這裡欣賞美景。這裡並非是那種固定的旅遊景點,而是像我們今天說的那種「驢友」的探險般的欣賞風景。這種欣賞往往是有一定風險的,前面的風景幾乎是未知的,一切都是簡陋的,與其說是旅遊不如說是探險。

「不知溪源來遠近,但見流出山中花。」小溪的源頭詩人沒有找到,其實有些山中小溪的源頭是很難確認的,因為有些小溪會一段在地下一段又到地上。在地上的我們可以順著水流尋找,一旦進入地下就很難尋蹤了。而「流出山中花」所看,就有些特別了,是不是這小溪的源頭來自類似「桃花源」的仙境呢?我們這裡春天剛剛到來,而那裡已經到了花謝的時節了。

今天的人探知到有地下文明的存在,晉朝的陶淵明也在《桃花源記》有提及,很多人會認為那是一種杜撰。歐陽修的這首《琅琊溪》卻從側面印證了在地球上可能有世人不知道的文明或者美景的存在。在歐陽修眼中的「空山」,卻有「山中花」。是不是真的別有洞天呢?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吧。

我們眼中荒涼的地方,或許在另外空間存在著繁華的文明。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充滿神奇。今天的人不相信神的存在,神卻一直和我們同在,只是我們自己被自己的觀念和視野所局限,阻擋了我們去認識真實的世界。

古代交通沒有今天那麼通暢,人們又沒有那麼多的假期。因此想到這種偏遠的地方旅遊是很不容易的。被貶謫的文人卻成了一種偏得,他們在貶謫地寫出了無數的美景佳作,這或許就成了好事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