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倚船窗看掛龍:吳承恩之《舟行》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0月17日】

明代的小說家吳承恩,因一部《西遊記》而聞名於世。《西遊記》是四大名著中唯一一部修煉故事。這首《舟行》就是與修行密切相關的。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白鷺群翻隔浦風,斜陽遙映樹重重。前村一片雲將雨,閒倚船窗看掛龍。」

「白鷺群翻隔浦風,斜陽遙映樹重重。」動物和禽類因為沒有人的觀念,在某些方面是與某些境界的因素相聯繫的。因此在大雨來臨前,「白鷺」是能夠感應的到的,出於對暴風雨的一種恐懼而「群翻」。也就是在亂飛。「斜陽遙映樹重重」是非常美好的畫面,斜陽本身就是美景,再有樹影重重。而這種美景恰恰是暴風雨的前兆。這種美景很多人都知道,很多地方在海嘯之前也是非常美好的。一旦人們沉浸於其中,就是危險的開始。

「前村一片雲將雨,閒倚船窗看掛龍。」「掛龍」是雨前的一種雲的形狀,是民間的一種叫法。其實這與龍行雨倒是非常切合的。詩人此時是在舟上遠遠的觀察前方的即將大雨傾盆的村莊。一個「閒」字,顯示出此時的詩人是在靜觀。就像是人世間在災難來臨之前,很多神都開始靜靜的觀察。這種狀態就是修行人的表現。這樣看來,此時的詩人已經是一個有一定修為的修行人了。

今天的環境,可謂是一派繁榮的景象。高樓林立、到處歌舞昇平。這不就是人類災難前的一種迴光返照嗎?與海嘯前的美景、此句詩詞中的「斜陽遙映樹重重」是非常相似的。此時神派了他的使者——大法弟子,來叫醒沉迷於世間繁華的世人。可是還有多少人在迷中不能自拔哪?這或許就是最可悲的事情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