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記來時路:秦觀之《點絳唇•醉漾輕舟》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0月07日】

詩詞本身也是一個人自身狀況的表現。人們經常把秦觀和李清照作為婉約派的代表。但我們可以看到其實李清照的詩詞並非是婉約風,在柔弱的背後是詩人的一種剛柔相濟的詞風。秦觀的詩詞似乎才是真正的婉約風,在婉約的背後我們會看到他的一種無可奈何,這首《點絳唇•醉漾輕舟》也是如此。全詞共四十一個字:「醉漾輕舟,信流引到花深處。塵緣相誤,無計花間住。煙水茫茫,千裡斜陽暮。山無數,亂紅如雨。不記來時路。」

這首詞最應該澄清的就是他是在夢中還是現實,我們看這首詞其實是詩人的一個比喻,不是夢中也不是現實。其二就是很多人認為他去的地方是類似桃花源的地方,因此有人將詞的名字改為桃源。其實這是錯誤的理解。詞人所講的就是類似一種哲理寓言的故事。他所指的就是我們的紅塵世界。

「醉漾輕舟,信流引到花深處。塵緣相誤,無計花間住。」此句所講的是指詩人在酒醉之後劃著名小船,隨意來到了「花深處」,被人間的塵緣所迷,沒有辦法只能在「花間住」。這裡的「花深處」就是我們的紅塵世界。內涵之意是指,詩人似乎在半醉半醒中,被一種「塵緣」的力量所牽引,墮入紅塵,此時的自己根本就無法自拔,只能在這裡住下來。

「煙水茫茫,千裡斜陽暮。山無數,亂紅如雨。不記來時路。」這裡的「煙水茫茫,千裡斜陽暮。」是指水茫茫而生煙(煙是一種比喻,像煙一樣的氣霧),一望千裡的黃昏江面,大概是詩人此時在江邊。最妙「茫茫」二字,是指自己此時的一種茫然若失之感。而點睛之筆,就是這句「不記來時路」。詩人似乎明白自己來自一個遙遠的地方,這茫茫紅塵絕非是自己的家。只不過自己誤在紅塵無法自拔而已。

很多修煉人都明白,詩人在紅塵之中,還有一絲正念,知道自己的來處是美好的。今天的很多人是不是也是這樣呢?在燈紅酒綠之間,偶爾靜下心來,會發現這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自己來自哪裡?該往哪裡去?

今天大法開傳,大法在引領我們回家。「不記來時路」的我們是不是該清醒了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