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收人在後頭:范仲淹之《書扇示門人》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0月28日】

我們都知道在中國有「富不及三代」的說法。宋朝官員范仲淹卻創造了家族八百年興旺不衰的奇蹟。原因其實是非常簡單的。這首《書扇示門人》是其的一個佐證。全詩共二十八個字:「一派青山景色幽,前人田地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還有收人在後頭。」

「一派青山景色幽,前人田地後人收。」有錢人往往會擁有「青山」和「田地」這種不動產。此句講風景優美的青山和田地,在不斷的被後人買去。原因大概就是它們的主人經營不善或者賭博或者遇到其他麻煩而不得不賣掉。當然買山買田地的人自然是有些得意的。

「後人收得休歡喜,還有收人在後頭。」此句中詩人提醒人們不要樂極生悲,因為事物的發展就是這樣的。今天你收人家的地產,明天可能就有人又來收你的地產。這是我們能從詩中看到的,其實詩人更是在提醒自己和自己的後人。只是詩人沒有講明其中的原因而已。但他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出自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做事先考慮別人的無私之念,才是他最真實的感悟。

詩人明白世間的名利,生帶不來死帶不走,留給自己的子孫,如果他們沒有那個福分,也會通過各種原因失去。因此詩人教育自己的子孫,積德行善才是正途。而這些田產都是身外之物,該來自來該走自走,不執著不喜不憂才是人生的態度。

「後人收得休歡喜」中一個「休歡喜」,道出了多少不為人知的人生之理。試問多少人不是為了得失而樂而憂呢?

作為修煉人是非常明白這個道理的,人的一切名利都是來自於自己的福分,而福分的本質就是要善待別人,做事多考慮別人的感受。這樣看來真正的聰明人其實是修煉人,而非世人。釋迦牟尼王位都可以捨棄,足見在修煉人眼裡看問題的基點與世人的差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