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鬢明朝又一年:高適之《除夜作》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1月18日】

唐朝邊塞詩人高適,大半生都在邊塞為官,深知遠離家鄉之苦。這首《除夜作》即是高適自己思鄉之作也反映了當時大部分軍士的心聲。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故鄉今夜思千裡,霜鬢明朝又一年。」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詩人在旅館過除夕夜,自然是非常冷清的。如果在自己的官邸即使是在邊塞遠離家鄉。還有軍士朋友一起,可是一個人在旅館過年,那種淒涼感所引發的思鄉之情,就可想而知了。邊塞一般是指北方,北方過年都是非常寒冷的。在這種冷天如果人多的情形下,大都是圍著火堆吃肉喝酒來驅寒的,可是詩人卻「寒燈獨不眠」。溫暖的火堆和「寒燈」也就成了一個對比。這不得不讓人想起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的那種情形。後面一句「客心何事轉悽然」自己為自己提問題產生疑問。其實詩人是想讓讀者猜測詩人此時的「悽然」的原因。

「故鄉今夜思千裡,霜鬢明朝又一年。」此句道出詩人「悽然」的原因,是在思念千裡之外的家鄉親人,而「霜鬢明朝又一年」中的「又一年」說明詩人並非是今年沒有回家,或許已經多年漂泊在外了。而且已經人至中年,兩鬢生白髮。當然詩人並沒有講思念之人是父母還是妻子,這樣的寫作手法更容易和讀者產生共鳴。

詩人寫詩並非只是寫出自己的心聲,還要寫出大部分人的那種想說而又說不出來的那種感受。詩人寫出的那種感受其實是邊塞大部分軍士的感受。

人是需要溫暖的,需要別人關心的。而對遠離家鄉又時時面對死亡的士兵來說,他們更是可悲的。很多人反對戰爭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其實一個人無論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甚至在家鄉仍會有那種孤獨感和陌生感的。是因為人的真正的家大都在天上,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天國世界。只有那裡才是最幸福和溫暖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