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幽夢太匆匆:陸游之《春遊》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1月07日】

宋代詩人陸游的詩詞,不僅數量大,內容也情真意切,書寫皆是自己內心的感受。這首《春遊》尤為明顯。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沈家園裡花如錦,半是當年識放翁。也信美人終作土,不堪幽夢太匆匆。」

「沈家園裡花如錦,半是當年識放翁。」「沈家園」是當年詩人與心上人唐婉經常遊覽的地方,也可以說那裡的一草一木都是他們真心相待的見證。而此時的「沈家園」更是繁花似錦,開得非常的嬌艷。很多花草因為是草本植物,壽命比較長。當然也不排除詩人的一種錯覺。在詩人的眼裡,到處都是與心上人唐婉的影子。因此詩人才說「半是當年識放翁。」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是那麼的熟悉,而真正的原因是在這裡可以找到當年與心上人的一幕幕的場景。

「也信美人終作土,不堪幽夢太匆匆。」此時詩人的心上人應該早就化為泥土了,其實即使他們不分開,也已經到了黃昏時節。詩人當然是知道這一點的,「人生如夢」的道理詩人是非常明白的,才有了這句「不堪幽夢太匆匆。」

古人是非常注重道義的,男女之間的愛情更是真摯純潔的。與今天的愛情觀是大相逕庭的。對方的託付,是可以記一輩子的。女人把自己的一生託付給男人,而男人將會去用生命去保護女人。

人是神造的,神造了人也給人規範了做人的準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仁義禮智信」。人一旦不符合神給人規範的標準,就是危險的開始。今天的人很多都違背了神當初的這種規範,才是今天災難出現的緣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