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要訣《歡喜吟》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2月05日】

有人錦衣玉食卻總是不快樂,有人粗茶淡飯卻心情愉悅。什麼才是快樂的,古人有不同的理解。宋代預言家邵雍的這首《歡喜吟》說的明明白白。全詩僅二十個字:「揚善不揚惡,記恩不記讎。人人自歡喜,何患少交遊。」

「揚善不揚惡,記恩不記讎。」「讎」通今天的仇。大意是說:弘揚善的不弘揚惡的,記住別人對你的恩忘記別人對你的惡(仇)。這兩句看上去好像是冠冕堂皇的說教,卻不知裡面蘊含著哲理。這兩句其實是告訴我們人應該多想好事,忘掉壞事。那自然是快樂的。我們都有一種感受,就是有時候老是想別人的不好,想著想著就會氣呼呼,連飯都不想吃。對你不好的人沒事,自己倒是氣得胸口疼。為什麼會這樣呢?至少此時別人沒有傷害我們吧,為什麼會這麼難受呢?就是自己在害自己了。

「人人自歡喜,何患少交遊。」此句是講做到前面的標準,每個人自己就是歡喜的,還會交到不少的朋友。這句其實都是明白的,別人對我們不好時,如果我們能夠以德報怨,就會冰釋前嫌。對方會認為你這個人好,會願意和你做朋友,那麼你也就朋友遍天下了。中國人常講「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你的人生之路那就四通八達了。

修煉人都是懂得以德報怨的,懂得放下恩怨的。特別是佛家更是如此。有人會擔心這樣做會使得惡人得寸進尺,這對個人來講也是沒有必要考慮的。因為一個人真的很壞,上天也不會饒過他的。還有天理跟著。其實一個真正的善良之人,即使是惡人都不忍心對其動惡念的,大概這就是慈悲所致吧。

在古代,人們對修行人都是非常尊重的,甚至會爭著供養的,其實人們真正供養的大概就是那份善念和與神佛的結緣。

一個人真的做到「揚善不揚惡,記恩不記讎。」心中自然是快樂的,拋棄無神論看問題,古人說的「一念之善,吉神隨之;一念之惡,厲鬼隨之」。其實是真實存在的。吉神相隨自然是快樂的,厲鬼相隨自然是霉運連連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