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江南》

林雨


【正見網2022年12月02日】

漢樂府的詩看似簡單,細細讀來感覺卻更美。因為並不是越複雜就越美好,有時候簡單的東西,更有魅力。這首詩共三十五個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這幾句的大意是:江南又到了可以採蓮的季節了,荷葉長得非常的茂盛,魚兒在荷葉間自由的游來游去。其實今天我們已經很難看到這樣的場景了,過度的旅遊和採摘,已經嚴重破壞了自然的和諧。但是在一些畫家的眼裡,是明白的,所以很多畫家喜歡畫魚兒在荷葉間自由遊戲的畫面。

唐朝以後的人寫荷花,會注重寫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採蓮女採蓮的情景。而越是離我們遠的朝代越注重自然,古代的畫以山水畫為主,就是一個實例。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這四句看似是重複的,卻起到加深人們印象的作用。簡單一句就是魚兒自由的在荷葉間遊戲。古人是崇尚自由的,當然也不會限制別人的自由。連魚兒都可以這樣自由,那麼人也就同樣是自由自在的。

修煉人都知道,成神佛之後,是可以大自在的。那麼什麼是大自在?可以理解為生命與生命之間的和諧相處。沒有欺詐和侮辱。唐宋時期一直到現在的人,也都在追求幸福和自由,卻不知古人所得到的才是更自由和自在的。

這首詩的美,用兩個字就可以形容,那就是「自在」。荷花自在的生長,魚兒自由的遊戲,人也會自由的生活。而自由自在的背後卻是人心的善良,不傷害別人。也就是人的道德高尚。而今天的人人心複雜,卻人人為敵,似乎是最沒有幸福感的社會形勢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