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做香爐霞做煙 銀河轉瞬到人間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2月26日】

唐朝詩人李白的詩,被今天的人稱為浪漫,或許是其牽涉到太多的神仙故事,本身似乎就是一個神仙故事。這首《望廬山瀑布》已被後人背了千年了,又有多少人知其真實的意義呢?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日照香爐生紫煙」,唐朝詩人喜歡寫山水,李白更是這方面的高手。此句大意是:太陽出來照在「香爐峰」上,「香爐峰」上的彩雲在日光的照射下像是香爐冒出的紫煙。細想一下,以山峰做香爐、雲霞為煙、日照點香,此種大氣磅礴的寫法,恐怕只有李白能做到吧。其實人世間的任何東西都有她與上天的對應,民間有「天上一顆星,地上一個釘」的說法。這「香爐峰」或許就是天上香爐的一種對應形式吧。

「遙看瀑布掛前川。」這句沒有太多的解釋,就是遠遠的看到有一條瀑布懸掛在山川之上。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這句是講瀑布飛流直下大約有幾千尺的長度。簡直是懷疑銀河落入九天,來到人世間。往深層看,或許這瀑布就是銀河在人世間的一種對應。一切都有它的來源。

其實除了對應之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真的天上的香爐落入了凡間,這個倒是可以理解。山峰那麼大,對應天上的香爐不為過。那麼這瀑布是不是也是天上的河流落入凡間呢?這個有人或許會疑問,認為天上的河流都是非常龐大的,瀑布似乎不可相比。任何物質進入不同的空間,就要符合不同空間的標準,天上的河流落入人間,自然會被壓縮變小,就像是如來佛可以將孫悟空變得非常小是一樣的道理。今天的人不願意真正的去理解李白,只當作是詩人的想像。在古籍中稱李白為謫仙,那他的話就算是神「話」了吧。李白講點神仙的事情也就無可厚非了。

其實我們的這個社會,是為了今天的正法準備的。法輪大法才是今天的主角。那麼今天世間的一切都是有深層內涵的,無論是這生紫煙的「香爐峰」還是掛前川的「瀑布」,都有著不同的內涵,也許是天上的對應也許是天上的神物落入人間。一切都是為法而來的。

今天的每一個人也有他的來源,很多都是為了得法而來的。卻被迷失在這裡,忘了自己來在這裡的真實目地,是不是太可惜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