愜意江村的隱居生活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2月13日】

一個人生活在爾虞我詐的環境裡,是非常累的。人們都羨慕那種夜不閉戶、人與人相互信任的環境。唐代詩人司空曙的這首《江村即事》,全文僅僅二十八個字:「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

「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堪眠。」這裡的垂釣者是在晚上垂釣的,直到月落才回家。與其說是釣魚倒不如說是消遣。這位垂釣者應該不是為生活所迫而垂釣的,也可以理解為垂釣者只求溫飽而無奢求的。因為晚上釣魚或許就看不清魚漂。而且為了生活的人自然會採用漁網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打漁。釣魚一晚上能釣多少?對於一般的漁民來說,最大的財產就是漁船了。這位垂釣者竟不繫舟。似乎是不在意船會不會丟失的。

「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這句是對前面的「不繫船」的解釋,即使被風吹去也可以在蘆花水邊找到,垂釣者從來不擔心會有人偷走,是說此地的民風淳樸,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夜不閉戶。生活在一個不用擔心丟東西的環境裡,是一種非常愜意的事吧。

詩人生活在大城市,人與人之間自然是關係緊張的。特別是官場之上更是如此。與這位垂釣者的悠閒生活是有鮮明對比的。詩人寫這首詩,是因為自己羨慕這種生活方式。而這位垂釣者就是自己所希望成為的人。垂釣者的生活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羨慕容易,真正要我們放下名利的時候,還是非常難的。很多人都在這種羨慕與放不下中猶豫著,在修煉中就是中士的表現。

今天的世人或許已經找不到如此淳樸的地方了。而今天法輪大法開傳,每個修大法的人都在做好人,更好的人。或許有一天世人又可以回到那種淳樸民風的環境裡了,包括城市在內。

這首詩中的豁達與「任性」,不是誰都可以做得到的。有錢人有有錢人的煩惱,老百姓有老百姓的煩惱。想放下都不容易的。能放下就是了不起的。而真正的想達到那種大自在,或許就要走上修煉之路了。特別是能夠修大法,那就是一個人最大的福分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