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屬於世間的美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3月17日】

大詩人李白也曾奉旨寫過讚美楊貴妃的詩,但讀來卻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真實感,而不是那種阿諛奉承。這首《清平調》共二十八個字:「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這句是講:雲看到她的美麗都想找衣裳穿,花看到她都會想打扮自己,春風吹過欄杆,貴妃露出她的美麗的容貌。人們有雲裳的說法,雲的形狀就像是一件件美麗的外衣,因此雲可以代指衣裳;花往往本身就是美貌的象徵,特別是早上有露水或者剛澆完的花,更是像被精心打扮的美麗。代指衣裳的雲都想找衣服穿、代指美貌的花都想打扮,用此來代指楊貴妃的美貌無雙。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這裡就是告訴我們貴妃乃是仙女下凡。當然仙女的美貌就不是人間的事物可以比擬的。詩人才會寫出世間的雲和花都會在她面前自愧不如。很多人讀到這裡,看到的並非僅僅是一種人間的美麗,而是對神仙世界的嚮往。按照一些神話傳說的說法,唐玄宗與楊貴妃本來就是天上的神,而且是來自一個地方的。也就是說他們在天上就是有緣分的。當然神是沒有人的慾望的。

李白的這首詩,雖然是寫楊貴妃的美,但讀起來卻並不是那種擦脂抹粉的庸俗,而是一種無與倫比的超越人間的美。其實在天上的一切都是非常美好的,這種美好也包括外貌的美麗。楊貴妃雖然來到人世間,卻仍然帶著一種不屬於世間的美。

天上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都是非常祥和無私的。在李白的眼裡,這才是真正的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