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明月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3月10日】

明代的詩人王守仁,是一位修道者。後人對他的評價非常高。他的這首《中秋》全文僅五十六個字:「去年中秋陰復晴,今年中秋陰復陰。百年好景不多遇,況乃白髮相侵尋。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團圓永無缺。山河大地擁清輝,賞心何必中秋節。」

「去年中秋陰復晴,今年中秋陰復陰。百年好景不多遇,況乃白髮相侵尋。」這四句是講:人的一生真正遇到的好日子並不多,往往是壞日子多於好日子。詩人以「中秋」為例,去年一般今年更不好。人的生命一般都是四五十歲的樣子,過七十歲的不多,百歲就是人的極限了。即使活到百歲,也不會遇到幾個真正幸福的好日子,況且人還要經歷疾病的折磨。這裡的「中秋」其實是團圓之意,隱含的是人生的幸福生活,說是天倫之樂也可以。「白髮相侵」有衰老之意,也有疾病折磨的內涵,也有生離死別的那種痛苦。

「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團圓永無缺。山河大地擁清輝,賞心何必中秋節。」這裡講詩人心中有一輪「光明月」,沒有陰晴圓缺的那種變化,一直都是明月當空。心中的那片山河永遠都是秀麗美好的,並不只是局限在中秋節那一天。當然這裡的「光明月」可以理解為是心中的那份善念,也可以理解為是修煉人的果位(神仙在天上的天國和成就)。詩人是一位修煉人,自然是有能力的,如果一個人真的得道了。會發現人間是痛苦的,人都是執著的和可悲的。神要度人就是他們看到了人間的苦。

每個生命都有自己在那個位置上的樂趣,人有人的樂趣,神也有神的樂趣。修煉人也有他們的樂趣。作為一名修煉人,詩人的樂趣似乎是更多一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