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難掩思鄉情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3月20日】

唐朝大詩人李白,可謂是游遍中國的大江南北,經常醉臥他鄉。即使這樣,他對家鄉的思念還是一樣難以的掩飾。這首《客中作》僅僅二十八個字:「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李白一生愛飲酒,因此對酒真的是情有獨鍾。這句是講:加了鬱金香香料的蘭陵美酒,盛在「玉碗」裡面,就像是盛來「琥珀」光。這裡的「玉碗」未必是真的玉碗,也許只是一隻普通的碗,主要看主人是誰。李白飲酒一般是不挑剔的,不分貴賤的,換個角度講,在李白的眼裡只要有酒,其他都是不重要的。而「琥珀」光其實是來自碗本身的,大概西域的很多碗的工藝就是這樣,碗的顏色是琥珀色。詩人在這裡並沒有寫酒的香醇,說明此時的詩人並沒有心情真的品味美酒的。即使這麼好的酒,也不能真的吸引詩人的。沒有心情品酒的真實原因在後面兩句,就是自己的思鄉之情。想家了。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這句是講:希望主人的熱情款待,能夠讓自己大醉而歸,這樣就不必去分辨自己在家鄉還是在異鄉了。這裡其實並非是指自己真的分不清異鄉還是家鄉,而是想表達自己此時的思鄉之情,詩人希望通過醉酒的方式暫時忘掉自己的思鄉之情。

其實想想,如果詩人不思念自己的家鄉,也就不必靠飲酒來忘掉自己的思鄉之情了。可見此時詩人確實是想家的。問題是飲酒真的能夠忘卻自己的思鄉嗎?李白在他的《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中有「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的名句,詩人很明白,借酒消愁是不可能實現的,忘卻思鄉也是不可能的。

異鄉再好,也沒有家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