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佳句賞析:日暮蒼山遠

王舍微


【正見網2023年05月24日】

【原文及出處】

出自唐·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背景及注釋】

大約在唐代宗大曆八年(773)至十二年(777)間的一個秋天,劉長卿受鄂岳觀察使吳仲儒的誣陷獲罪,因監察御史苗丕回護才從輕發落,貶為睦州司馬。《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寫的是嚴冬,應在遭貶之後。以此看來,這首詩不僅是一幅優美的風雪夜歸圖,而且反映了詩人的心境。

(1)芙蓉山主人:這裡指作者投宿的人家。芙蓉山:地名,在今湖南省郴州市桂陽縣。
(2)蒼山:青山。
(3)白屋:這裡說的是詩人投宿的貧苦人家的住所。通常房頂用白茅覆蓋、或木材不加油漆叫白屋。

 【賞析】

這是唐代劉長卿最為知名的一首詩,用極其凝鍊的詩筆,描畫出一幅風雪夜歸圖。每句詩都構成一個獨立的或靜或動畫面,接連浮現眼前,借景抒情,構思精緻。詩中有畫,畫外寓意。意境清雅,志趣高潔,凝練含蓄,字裡行間留給讀者無限的寄思空間。

詩中前兩句描寫暮色蒼茫、山路漫漫的靜寂,最妙的是用一個「遠」字托出詩境,便可以感同身受一個在山路上奔波的行路人之孤寂勞頓。後兩句則是倏然遞進出另一種詩境,以「柴門聞犬吠」意外展現出一個萬籟俱寂中忽見喧鬧的場景,推出風雪夜歸人的蒼涼和滄桑感。全詩純用白描手法,語言樸實無華,格調清雅淡靜,沒有摻入一點個人主觀元素,卻具有悠遠的意境與無窮的韻味。

對比北宋著名文學家王安石的一首詠物詩《梅花》:「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這首詩是王安石的變法主張被推翻,罷相之後退居鐘山時所作。他沒有從梅花開放的姿態入手去寫梅花,譬如:「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而是只突出強調梅花凌寒獨放和不畏嚴寒。前兩句中的「牆角」、「凌寒」這兩個詞語是精巧的布局安排,體現出了詩人錘字鍊句的功力。「為有暗香來」,是以梅喻人,用凌寒獨開的梅花比喻個人的品行高潔;梅花沁人心脾的暗香,表征個人的遠見卓識。正如清代文學家劉熙載在《藝概》中所說詠物詩的特點是:「詠物隱然只是詠懷,蓋個中有我也。」

「日暮蒼山遠」讀起來清新靜遠給讀者留下了豐富的想像空間,感受不到作者特彆強烈的抒懷主題或情感;而仔細品味《梅花》則可發現詩人借詠梅托物寓意的用心,這裡的詠贊梅花,其實寄託的是自己滿滿的情志,充滿了作者個人的執念。這裡的梅花已不是梅花,千百年來,後人以此詩抒懷言志難免會以作者的感受借代,從而失去了自己獨立寄思的視角和空間。心中有「凌寒」,便是在招引寒風來襲。心中無雲,何來風雨?

很多時候,詩人詠物時其實詠的是自己心中的執念或感受。當心中清高孤傲時,可能會借「凌寒獨自開」抒發;當心中蒼涼孤寂時,可能會以「風雪夜歸人」自比;而只有當心靜下來的時候,才有機會品讀出「日暮蒼山遠」句中的清純意境和空間蘊含。

因此,沒有摻入個人執念的詩句才是最純淨、最久遠和讓人受益無窮的經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