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清淨心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5月27日】

古人很多都是喜歡清淨的,唐朝詩人韋應物的這首《閒居寄端及重陽》只是其中的一個小實例。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山明野寺曙鍾微,雪滿幽林人跡稀。閒居寥落生高興,無事風塵獨不歸。 」

「山明野寺曙鍾微,雪滿幽林人跡稀。」天色剛亮,寺院裡敲起鐘聲。只是此寺院似乎沒有多少名氣,又隱藏在山上的幽林之中,大雪封山自然是人跡罕至了。詩人大概是一位不喜歡熱鬧的人,才會選擇這種方式。只是不知道此時的詩人是隱居還是有官職在身。也許就像是度假吧。我們都知道唐朝詩人大都喜歡飲酒和交友,這些似乎都不是詩人所喜歡的。

「閒居寥落生高興,無事風塵獨不歸。」一個人閒居,在詩人眼裡是非常高興的事,沒有事也就不回城了。

從這一點看詩人似乎是有官職在身的,如果隱居的話,就不會擔心城裡有事了。其實這句「閒居寥落生高興」才是這首詩的重點,閒居怎麼會讓人心生喜悅呢?這或許對很多人來講都是非常奇怪的。其實這一點修煉人是最明白的,人的心入靜以後,心無雜念的時候,很多平時想不明白的事情,會一下子豁然開朗,原來人平時執著的那些東西,竟然是那麼簡單,只是人在其中看不透罷了。而且有人還會感受到平時感受不到的一種莫名的喜悅,這大概就是一種高能量物質的作用吧。也就是說入靜之後,會與另外空間的物質產生聯繫,才會心生喜悅。就是詩人所講的「閒居寥落生高興」。

詩人並非修煉人,也沒有像高僧那樣的進入入定的狀態,為什麼也會出現這種喜悅的現象呢?其實古代的很多高官,都是和尚轉世,前世積了福德才會今世當官的,在他們的潛意識裡已經有了那種狀態了。只是沒有那麼明顯而已。

其實任何人,都應該時時保持一顆清淨的心,遇到問題就會更理智,做的更好的。不僅僅是修煉人才這樣做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