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善的力量2》:善能融化人心

吳玉


【正見網2023年06月09日】

短片電影《善的力量2》的熱映,給了我一絲久違的溫暖和希望。影片中女主人公李雪蘭是醫院的一名護士長,剛結束夜班工作的她得知自己被列入了警局已經開始執行的抓捕名單,她不得不趕回家收拾東西準備連夜離開;而另一邊刑警隊王副隊長在和一夥亡命徒的搏鬥中身負重傷,無人搭救、命懸一線的他倒在了李雪蘭的家門口。

試想一下,在如今老人倒地都無人敢扶的中國社會,一般人面對此情此景,會如何處理?無論是施救還是報警,都是沒完沒了的麻煩,過程中這名警察可能會因失血過多而死亡,一旦惹上了人命官司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的;對於李雪蘭來說,此舉更是會將自己暴露在警察面前,等於自投羅網;如果她選擇迅速離開,或許可以躲開警察的追捕、保全自己。

但李雪蘭幾乎是毫不猶豫的選擇了留下來搶救,用善去回應她曾經遭遇的不公和傷害,用善去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無論那個人是曾經迫害過她丈夫的警察,還是可能抓捕並繼續傷害她的人。這樣的心胸,這樣的境界,怎麼能不讓人感動,即使是冰冷之心也會被融化吧。

所以,當王副隊長甦醒過來第一眼看到牆上掛著的照片,認出救自己的「天使」竟是自己即將要抓捕的「嫌犯」時,內心的五味雜陳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 「上面」有「維穩」命令,但眼前的人沒有任何犯罪行為,卻被列成重點抓捕對像,如果自己親手把她抓進去,面臨她的是什麼樣的毒打、勞教等非法迫害,王副隊長很顯然一清二楚,他要為了保住自己的烏紗帽去選擇違背自己的良心,親自抓捕一位善良人並且還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嗎?

在這要誇獎一下這位男演員的演技,從出場就與歹徒搏鬥到忍著巨痛在毫無麻醉的情況下被手術、再到最終被雪蘭的善良所感動,決定違抗「上面」錯誤的抓捕令站出來保護她,這幾個片段可以說是演的爐火純青、真實的展現出了一位外表堅強但內心尚存良善的硬漢形像。

影片無論是故事情節、演員表演,還是攝影剪輯、場景畫面等各個方面都堪稱精彩,尤其是李雪蘭為王副隊長實施搶救手術取出子彈的那一段,真是驚心動魄,飾演李雪蘭的演員鄭雪菲在片中的表現也實屬完美,雪蘭臉上的冷靜與平和,那放下個人安危、與時間賽跑只為挽救眼前生命的大善與慈悲,不動聲色卻滿滿的體現出了一名優秀護士長的專業素養,展現的是角色身上真正感染人、改變人的巨大能量。影片最後隊長為報答救命之恩問她是否還有要求時,她的回答簡單而震撼人心,是全片的淚點和高潮,也是影片所要傳達的核心所在。

再強勢的權力,都無法與一顆完全為他的善良之心相比擬,因為權力只能讓諂媚者效忠,卻不能讓正念者屈服,而善的力量卻能融化人心、感化人心,使人向善才真正能避免社會滑向敗壞深淵,也是人類能夠看到希望、走向光明未來的唯一出路。

都說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我們希望給子孫後代留下些什麼樣的影像在螢幕?又希望我們的子女成為怎樣的人?我想答案不言而喻了,像《善的力量2》這樣的影片,才是值得向社會廣泛傳播的好影片啊!

觀影連結:https://www.ganjing.com/zh-TW/live/1fsp6ukctou5pggrTzIHH0bL612q1c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