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一面鏡子:古今暴君下場的啟示

心緣


【正見網2004年08月04日】

縱觀古今中外的人類歷史,既有彪炳青史的賢達仁德之君,也有遺臭萬年的暴虐昏庸之王。儘管這些暴君身處不同的國家,身處不同的時代,但他們的下場卻是驚人的相似:都是眾叛親離,而且都不得善終。難道這一切都是偶然的嗎?難道上天不是以此向後世的人們暗示著什麼?也向統治者們提出了告誡?

且讓我們先走入歷史的長河,看看這些暴君們的惡行和可憐的下場。

世界古代史中記載著如下暴君的名字:尼祿、格拉克拉、岡比西斯、伊凡雷帝、瑪格麗特三世……

古羅馬暴君尼祿嗜血成性,為了奪取權利,將其母親殺死;對懷孕的妻子則乾脆一劍刺死。除了揮霍和濫殺以外,他竟突發奇想的忽然焚燒了整個羅馬,大火連日不絕,百姓死亡無數,他卻站在陽台上哈哈大笑。之後,尼祿卻將縱火的罪名安在基督徒的身上,並對他們進行殘酷的虐殺。「在皇帝的私人競技場上,一些基督徒被蒙上獸皮,讓狼狗活活咬死,另一些人被緊緊的捆在十字架上,點燃後作為黑夜中的火炬。身穿馭手服裝的皇帝和人群混在一起欣賞這一壯麗奇觀。」尼祿對基督徒的殘酷屠殺引起了羅馬人的反對。在極度瘋狂和恐懼中,尼祿宣布全國進入戒嚴狀態。整個羅馬籠罩在一片恐怖氣氛中。只要他提出一個人的名字,就可以把他處死。許多元老院議員、名人和衛隊官員都被處死了。一些人被斬首,一些人被勒令自殺,還有些人被切開動脈血管,甚至他的教師和顧問森尼卡也被砍下了雙手。尼祿的倒行逆施引發了羅馬人更強烈的反對。他的雕像被玷污,牆上出現咒罵他的塗寫。最後,羅馬軍隊起來造反,北非和西班牙的軍隊也暴動,各路軍隊向羅馬挺進,地方官員紛紛宣布背叛尼祿。軍隊和百姓圍住王宮要和尼祿算帳。面對四面楚歌和眾叛親離的危境,尼祿要求宮廷衛隊幫他逃走,但遭到拒絕。走投無路的尼祿只好逃到羅馬郊外一個家奴房子裡用匕首自殺而死。

中世紀的羅馬尼亞大公格拉克拉,也以殘暴著稱。他因見中亞商人不行脫帽禮,便殘忍的將中亞商人的帽子釘在腦袋上。為了顯示威嚴,他命人在宮殿門口插上幾十個高大的鐵簽子,將活人象穿烤肉一樣穿起來,讓其在痛苦中慢慢死去,並且日日更換新人,名為伸張正義。此外,格拉克拉還喜歡將人活埋、水煮、剝皮等,以此為樂。後來格拉克拉被人暗殺,並被斬首。

公元前六世紀,波斯出了一個無與倫比的暴君,他用任何人都不能用的手段來對付他的敵人,同時也對待自己的親人和朋友。他是一個病人,但是不許別人說他有病。他是一個暴君,但卻要人說他是一個賢明的君王。他死了,但卻把自己的國家拖進戰爭的深淵。這個暴君的名字是岡比西斯。

岡比西斯在占領埃及首都孟斐斯後,為了顯示戰勝者的威風,舉行了一個慶祝勝利的儀式。他把俘虜的法老和埃及大臣們集中在城外的一塊空地上,讓手下的士兵給法老和大臣們的女兒們統統穿上奴隸的服裝,拿著水筒去打水。一時間,空地上一片撕心裂肺的哀號,就連一些波斯士兵也不忍聽下去。岡比西斯在一旁卻看得手舞足蹈,哈哈大笑。為防止自己的親兄弟爭奪王位,他將其謀殺。因為他的皇后規勸了他幾句,他暴跳如雷,拔刀將皇后殺死。他的神經總是處於十分的敏感狀態,特別忌諱人們說他有病,生怕手下人說他施政無方。許多大臣每天都是膽顫心,生怕他哪一天發起狂來,將他們其中的哪一個殺掉。波斯人對岡比西斯的暴虐無道十分不滿,在他即位幾年後,發動政變將其推翻。岡比西斯因刀傷受到細菌感染,天天都要流出大堆的膿血,只20幾天便一命嗚呼了。

中國古代的暴君也並不罕見。夏桀、商紂王、周厲王、晉厲公、秦二世、東漢的桓靈二帝、隋煬帝……。他們的殘暴與上述暴君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下場也是驚人的相似。夏桀逃跑後病死於異地,紂王自殺,周厲王被推翻後死於異地,晉厲公被大臣殺死,秦二世在手下人逼迫下自殺,桓靈二帝因病三十初頭就病死,隋煬帝被衛兵勒死。

當走入今天的歷史,我們依舊會發現暴君的身影。

五十年代的蘇聯出現了暴君史達林。他對異己不斷清洗,致使數百萬蘇聯人死於非命,數千萬家庭被流放,被肢解。自以為是的史達林最終死於中風,並在死後受到了徹底的清算。而非洲現代史則出現了三個最殘忍的暴君,他們是烏干達前總統阿明與中非皇帝博薩卡、薩伊總統蒙博托。其中阿明在1971年至1979年執政期間,先後殘殺了數萬人,還曾吃掉他情敵的屍體,獲得了「吃人魔王」的恐怖綽號。80年代他被推翻下台後一直流亡在沙特。最後死於疾病,死時身邊沒有一個親戚朋友。他死前一直被拒絕返國。

另一個以殘忍著稱的伊拉克暴君薩達姆,上任第一天就處決了六十名異己。戰後的抽樣調查表明,僅在巴格達一地,就有約六萬餘人被薩達姆政權秘密處決,從一個被集體屠殺後又被掩埋的坑中就挖出了三千多具屍骨。但多行不義必自斃,如今薩達姆政權已被推翻,等待著他的是一場公正的審判。

不用再舉更多的例子了。這些暴君共同的特徵除了殘暴之外,還大多十分專制。他們都在某一個時間內貌似不可動搖,但最終都被推翻,其下場也是非常可悲的。而這些都是咎由自取。中國春秋時代的魯國人,在評論晉厲公被臣子所殺一事上時說是其自身的過錯,「因為統治國家和人民的人,其權威非凡的巨大!如果這樣有權位的一個人卻失去了威德,而且落到被人民所殺的下場,那麼他的罪過也一定是非常之大!……所謂一國之君,就像是人民的大河大湖一樣,當這大河大湖要往哪裡流動,人民就像水中的魚一樣,就往哪個方向遊動。所以其結果不管是美好的,還是悲慘的,都是國君自己所決定的,人民又怎能左右呢?」

作為人,最終將得到什麼樣的結局,是由自己個人的行為所決定的,無論是君王貴族還是普通百姓。而作為一國之君,身繫著為天下百姓謀福的重責大任,更是應該修善重德,施行仁德之政。如果以殘暴、專制手段對待百姓,那上述眾多暴君的下場不已經給出了答案了嗎?

歷史還在書寫著,薩達姆也並非是這個時代最後的暴君。在當今的中國,又出現了一個當之無愧的暴君江xx。他不僅迫害殘殺善良、無辜的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而且在國內排除異己,實行專制的、恐怖統治,其殘忍和邪惡超過了以往任何一個暴君。他曾經是那麼的貌似強大,曾經是那麼的不可一世,可是早已寫就的歷史已經確定了其最終的命運:眾叛親離,悲慘的死去。

上天在恆定著一切,上天給人們定下的規則不會發生任何的改變。我們只需要耐心等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