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故事:勸人戒淫,將功補過

古道


【正見網2024年03月22日】

俗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我理解,這句話代表了天意,上蒼有好生之德,總是慈悲為懷,儘量給人以機會和出路。

古語「萬惡淫為首」,邪淫的惡報的確嚴重,不過也並非無可挽回。《壽康保鑒》的「悔過案」裡記載了很多案例,一些人在犯邪淫後痛改前非,並以實際行動贖罪,廣傳善書、勸人戒淫,這樣堅持行善改過後得到了福報。由此可見「天道禍淫,不加悔罪之人」。

本文摘選其中的五個案例故事,與讀者朋友們分享:

故事一:某書生

清朝漢陽有一書生,平素以才氣聞名,但數次考試都落第。一朋友為他請乩叩求,乩神答示:「該生本應有功名,但因年輕時曾與一婢女私通犯淫,所以想盼功名,已經不可能了。」該書生聽後,十分驚懼,立願改過向善,並編輯《戒淫功過格》,廣采註解案例,又募款刊印,到處施送。結果到了康熙丙子年,該生再去參加考試,竟然考取。許多人都認為,這是改過行善所得的福報。

故事二:賈仁

賈仁,五十歲仍無子。一日,夜夢來到一府第,上有匾額題曰「生育祠」。於是,他就磕頭求子。生育祠的主神,取來一簿給他看,說:「你曾經姦淫別人的妻子,欲求子,不可能了。」賈翁哀告說:「小民無知,乞求能夠讓我有贖罪的機會。」神答道:「你既然已經悔過,若能勸化十個人不邪淫,才可贖罪。如果再勸化更多人,就可以得子了。」賈翁醒來,痛自改悔,因而廣勸世人,很多人因此受到感化。後來,他得了兩個兒子。

故事三:張某

華亭人張某,年輕時常犯邪淫,後來生了兩個兒子都夭折。自己又得了癆病,多年不愈。一次偶然得到一部善書《丹桂籍》,書中注載了許多邪淫報應的案例,自己非常感慨和悔恨,就跪在神前發誓,永遠戒除邪淫。並且又印《文昌帝君陰騭文》,到處施送。過了一段時間後,張某的身體竟完全恢復健康,數年間連生三個兒子。

故事四:趙岩士

趙岩士,少年時就開始犯淫色,後來身體逐漸衰弱、精神恍惚,乃至骨瘦如柴,幾乎到了不能活的地步。一天,趙剛好閱讀了謝漢雲刊印的《不可錄》一書,不覺汗流浹背,才醒悟到自己犯邪淫的悽慘報應,因此痛改前非,並且將《不可錄》一書的印板請來,捐資助印並施送。後來身體漸好,精神漸旺,接連生了六個兒子。

故事五:錢大經

四川人錢大經,長得神貌俊秀,而且下筆千言,文才很好。十七歲就外出求學,歷經科考應試多年,然屢考不中。庚子年的大比試即將開始,錢大經於文昌帝君壇前祈禱。

當晚便夢見青衣童子,領自己到帝君前,帝君命神吏察看簿冊,冊上記載著:「錢大經,本當二十歲考中鄉榜第二名,接著考取殿試會考,名聞天下,官位做到二品,享年七十三歲。但由於編撰了三部淫書,因此功名全部削奪,壽命也不長了。」

文帝教導大經說到:「你一向存心忠厚,而且孝道和朋友之交方面,也沒有過失。無奈你編撰淫書,使得許多男女看了後,敗名喪節。要不是你前世時積了許多陰德,你今生早就入地獄受苦了。」錢大經於是發重誓,逢人勸戒,遇到淫書就買來焚毀。後來,以明經任官,活到六十二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