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阻攔心志的是什麼?

源馨


【正見網2024年03月20日】

每個人或許都有過極度失去自信,懷疑自己能力的時候,那麼其內在阻攔我們心志的是什麼呢?

《西遊記》中有一節妙趣橫生的故事,正生動詮釋並展現了其中的來由和消除方法。

唐僧與悟空師徒行至鷹愁澗,忽從那澗中鑽出一條龍來,轉瞬間唐僧失了凡馬腳力,驚慌道:「徒弟啊,卻怎生尋得馬著麼?」行者道:「放心,放心,等我去看來。」

他打個唿哨,跳在空中,火眼金睛,用手搭涼篷,四下裡觀看,更不見馬的蹤跡。按落雲頭報導:「師父,我們的馬斷乎是那龍吃了,四下裡再看不見。」

三藏道:「徒弟呀,那廝能有多大口,卻將那匹大馬連鞍轡都吃了?想是驚張溜韁,走在那山凹之中。你再仔細看看。」

行者道:「你也不知我的本事。我這雙眼,白日裡常看一千裡路的吉凶。象那千裡之內,蜻蜓兒展翅,我也看見,何期那匹大馬,我就不見!」

三藏道:「既是他吃了,我如何前進!可憐啊!這萬水千山,怎生走得!」說著話,淚如雨落。

行者見他哭將起來,發聲喊道:「師父莫要這等膿包形麼!你坐著!坐著!等老孫去尋著那廝,教他還我馬匹便了。」

三藏卻才扯住悟空:「徒弟啊,你那裡去尋他?只怕他暗地裡攛將出來,卻不又連我都害了?那時節人馬兩亡,怎生是好!」

行者聞得這話,越加嗔怒,就叫喊如雷道:「你忒不濟!不濟!又要馬騎,又不放我去,似這般看著行李,坐到老罷!」

這裡或許有人也覺得唐僧實在忒不濟,不如悟空。其實悟空為心猿,是指代唐僧原本純淨空靈的初始心境,自然神通廣大。但是唐僧肉體凡胎在塵世駐留久了,感觀生出的凡俗意念很難捨棄,也就不明白悟空的智慧,因此拖累著真本性的能力施展。

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否也被很多後天形成的觀念固化了呢?緊要關頭自己卻開始懷疑真本性的能力,顧慮重重又衍生出了怕,煩惱著總感覺前進不是、後退不得。所以唐僧此刻的感受很多人都能理解,只可惜我們常常忽視了神話更深層精髓的部分。

為什麼唐僧失了凡馬方得遇龍馬?其實是意寓著取經人境界提高了,所以功力在提升。故事表面好懂,卻從本質啟悟了我們探究這些難題的智慧。試想,如果遇事不執念的急於向外求取,而是先純淨自己的內心,清除了後天凡俗之念的同時,你的內心就會昇華至更高更美好的境界,有如神助、如意施展,當表現在人這兒,自然就是「龍馬」般非凡的狀態和超常的能力發揮,不是嗎?

看來神話之所以會深入人心,其實質是與每個生命都息息相關的,因為你我都與之有著內在深層的聯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