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波卷寒星 得法回天堂

纖纖


【正見網2024年04月05日】

孤獨時看星星,或許會找到一絲慰籍,古代的僧人其實也是孤獨的。宋代詩僧釋惠崇的這首《中夜起》,看似簡單卻有著其它的詩詞沒有的意境。全詩僅二十個字:「初月不到曉,夜色何冥冥。  獨立秋江上,風波卷寒星。」

「初月不到曉,夜色何冥冥。」「初月」在這裡解釋為月初似乎更恰當。大意是指月初的一天晚上,天不亮的時候,因為月初的月光幾乎是很弱的,夜色自然是昏昏沉沉的。這兩句是寫詩人此時的時間,是在月初的半夜。隱含之意是詩人內心的迷茫無助。

「獨立秋江上,風波卷寒星。」詩人一個人在秋天的夜裡站在江面上。此時詩人大概是站在船上,隱含之意就是漂泊了。「風波卷寒星。」是這裡的點睛,風波怎麼會「卷寒星」,是指微弱的星光倒影在水中,而隨著微風吹動水面,水波蕩漾。映在水中的星星像是被卷在一起一樣。此時的詩人在船上,就會感受到船的晃動,隨著船的晃動詩人的心也應該像是不繫舟一樣,在風中漂泊。

這首詩非常含蓄的表達了自己迫切的歸屬感。修煉人都是要放下人心成佛得道的。此時的詩人看到水中的寒星,是不是心也隨之到了九霄雲外呢?

其實古代的人都是為今天的大法做鋪墊的。無論怎樣都不可能真正的回到自己的天國世界的。只有今天大法開傳,才真正的給了人一次停止漂泊回到天國的機會。

大法弟子在傳達神意,為什麼很多人會忘了自己的來時大願,繼續漂泊呢?

緣歸大法,停止漂泊才是我們此時的大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