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去的家園─塔克拉馬乾沙漠的傳說

紫薇


【正見網2004年09月05日】

新疆南部有一片中國最大的流動性沙漠―塔克拉馬乾。大沙漠因何得名,據說塔克拉馬乾來自古語,是「故去的家園」之意,並有這樣一段傳說。

遙遠的古代,這裡並非沙漠,而是一片美麗富饒的村莊與綠色的田野。人們盡情享用著上天賜予人們的財富,漸漸喪失了往日的勤勞節儉,樂於助人的美德,滋養了吝嗇、貪婪、揮霍等不仁不義、嫌貧愛富之心。

一天,兩位老神仙奉上天之命,來到人間看那裡的人們生活的怎麼樣,人心怎麼樣。他們變成兩個老乞丐,走進村莊要飯,讓他們驚訝的是雖然家家戶戶都過著富足的生活,連牲畜和寵物都吃的是上等的食物,可就沒人肯給他們一口飯吃。他們一路上看到的全是村裡人的白眼,還沒走到頭,村裡人已經對他們的乞討不耐煩了,於是一擁而上,把他們抓起來,關進了村裡最破舊的一處土房。

晚上,村裡幾個頭領開會商量怎麼處置兩位老乞丐。每個人都講出了自己的「絕招」,一個比一個陰毒損壞,最後他們覺得人世間好玩兒的事都玩兒過了,決定要在夜裡對兩位老人動用酷刑,直至他們被折磨而死,這樣才最驚險刺激,最能讓他們開心。

村裡一位年輕人聽說本村人抓了兩個老乞丐,想來看個究竟。他走到這兒正好聽到頭領們可怕的決定,這位小伙子非常善良,無法按耐心中的焦慮,冒著被族人發現的危險,悄悄遛進那間土房,鬆開了老神仙的綁繩,告訴他們村裡人做出了殘忍的決定,他們活不過今夜,一定要馬上離開。

這個喪盡天良的消息讓兩位老神仙傷透了心,他們知道那些壞人已經不可救要了,來自上天的懲罰馬上就要降臨到人間,於是他們告訴年輕人趕緊回家帶上家眷離開,走的越遠越好。冥冥之中,小伙子感到這是兩位先知,就跪下求他們饒恕自己的族人。但善惡有報是天理,兩位老神仙也不能違背,只得長嘆一聲,揮袖而去。

小伙子為救族人,連夜挨家挨戶的敲開各家的房門,告訴他們厄運已經降臨到咱們的村莊,趕快隨我離開。可是大家哪肯放棄富饒的家園和奢華的生活去過顛沛流離的日子?都紛紛指責埋怨他驚擾了自己的好夢,更有甚者刻薄的辱罵小伙子瘋了。

時間不等人,年輕人無力喚醒族人的良知,只得帶上家眷踏上了離鄉之路。為保性命他們一家人飛快的走著,甚至顧不上回頭看一眼故鄉此時正在悄然發生的變化,走出很遠了才停下休息。回頭一望,哪裡還有沃土良田和美麗的村莊,只有一片漫漫的沙海。就這樣,生機勃勃的村莊被埋葬在了沙漠之下死去了,因此,他們為這片沙漠取名塔克拉馬乾―故去的家園。

人類是健忘的生命,許多傳說本來都是真實的歷史,可是卻被後人當成了神話。結果歷史的教訓一再重演。

從現在人們能認識到的環境保護的角度來講,這個傳說也有它的真實性。人們執著於物慾,濫用自然資源,可是這些都是不可再生的財富,當人們親手毀滅了自己的家園時,就毀滅了自己賴以生存的環境,也就毀滅了自己。歸根結底還是人心的敗壞、道德的淪喪造成了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

道德淪喪最極端的表現莫過於為了私利用邪惡的手段殘害良善。現在中國大陸就在發生著這樣的事。江XX出於嫉妒鎮壓法輪大法修煉者。大法弟子在這裡變成了落難之人,但他們還在不畏生死,為了國人的未來傳播著大法真象。有人沉迷於夢幻,為了升官發財不擇手段的迫害他們,有人明辨是非,幫助他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親手鋪著通向不同結局的路。

所有的災難都與好人無關。世人吶,為了自己永遠的幸福和自己的家園,醒醒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