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遭人類破壞 生存面臨危機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4年10月12日】

據中國新聞報導,長江遭到嚴重的污染,威脅著河流的存亡。中國科學家發出了警告:如果再不及時保護長江,十年內長江就可能變成第二條黃河!報導說,長江數億噸沿岸泥沙被水沖走,古森林急劇減少;長江裡的白鰭豚、中華鱘、刀魚等可能滅絕;長江生命力在消失……

有關人士指出,長江中上游的亂砍濫伐造成水土流失、地質災害,使長江中下游地區大面積江河被泥沙淤積,造成洪水泛濫,嚴重影響中下游地區社會經濟和群眾生活。長江中下游由於粗放式的快速發展,片面追求經濟增長,個別企業把長江當成天然排污口,嚴重污染了長江水。

一位專家憂心的說,長江的污染遠遠超出人們想像,而且正面臨六大危機:森林覆蓋率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態環境急劇惡化;枯水期不斷提前;水質惡化,危及城市飲用水;物種受到威脅,珍稀水生物日益滅絕;固體廢物嚴重污染水湖,威脅水閘與電廠安全;濕地面積日益縮減,水的天然自潔功能日益喪失。這些危機都有一個深層次原因:人為的破壞。

經濟利益的驅使,使人們無視長江水體的健康。另一方面,人們在長江及其它河流上築建大壩的行為也無視了長江及其它河流做為一個生命及一個生態環境的需求和影響。據報導,在全長六千三百公裡的長江流域,建成、擬建或在建的水壩有四十六座,是世界上擁有擬建或在建水壩最多的河流。支離破碎和污濁的長江展現出今天人們的道德水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