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漫談:不俗的藝術家─黃庭堅

明訓


【正見網2004年10月19日】

宋四家蘇、黃、米、蔡,各有自己的風貌,而四家當中最具藝術創新意識的當推黃庭堅。黃庭堅寫字非常用功,年輕時雖然書法就已經相當出色,但他仍對自己的字不滿意,原因是「俗氣太重」。他為力求入古,擺脫俗氣,改學蘇舜元、蘇舜欽、顏真卿與楊凝式,後來又專注於懷素、張旭,從眾多書家風貌中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黃庭堅的書法,「側險為勢,橫逸為功「,遒勁、舒展的長劃,一波多折,使得線條有無窮的張力,結構多呈幅射狀,但又中宮緊守,因此聚而不散。他的行書如《松風閣詩卷》,以內斂、沉著的線條展現合諧的氣氛。

而作為一位深具創新意識的藝術家,黃庭堅的創作理念為何?他有一段書論「學書須要胸中有道義,又廣以聖哲之學,書乃可貴。若其靈府無程,政使筆墨不減元常、逸少,只是俗人耳。余嘗言,士大夫處世可以百為,唯不可俗,俗便不可醫也。」這段話頗發人深省。他認為,一位書家如果沒有深厚的涵養,再高超的書寫技巧也
容易流於「俗」氣。要去「俗」,除了多接近古帖之外,精神層次的提升更是重要。

「廣以聖哲之學」對吾人也許是高不可攀的理想,但「胸中有道義」,是我們心存正念就可以培養的。優秀的書法家,千百年來,寥寥可數,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黃庭堅的藝術作為,尚友古人之際,就讓我們期許至少做一個不俗的書法愛好者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