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不動心與正念

梅雨


【正見網2004年12月15日】

修煉初期,遇到這樣一個場面: 大家在一起交流,一位同修指出另一位同修的缺點,後者本能的為自己辯護,情緒有些激動。坐在我身邊的一位年輕女同修悄悄對我說: 「你看,她動心了。」 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這幾個字的份量,然而,那句 「她動心了」卻在以後的修煉中經常在我耳邊響起。

隨著修煉,我漸漸認識到,一個修煉人遇到的任何事都是對自己心性的考驗,不管誰錯誰對,一動心就一定是自己的錯。用常人的理來看似乎是對自己的不公,而對於修煉人來說卻是件大好事。因為修煉就是為了修去常人的七情六慾,最終達到不管遇到什麼事,都不動常人之心,如此方可保持一顆清淨無為的心。

不動心是指不動凡俗之心,與冷漠自私卻有著天壤之別。修煉中去除了常人之心,隨之生出慈悲寬容的正念,這種正念於人於己乃至於更多的眾生都是大有益處的。常人之心都是因為一種執著而引起,因出發點是為私為我,那麼在這種心態下很難看清事物的實質,因此所言所為都是欠理智少智慧的。當一個修煉人漸漸去除常人之心後,能夠跳出事情本身去看問題時,一眼便看到事物的本質,那麼所言所行都是理性的,明智的,不帶有情緒變化的,這時所講出的話更容易被對方所接受。

對常人之心的去除卻是在一點一滴中積累而成的。凡事不看表面如何,去參悟其背後的原因,這件事的發生,到底讓我提高哪些方面? 是哪一顆人心鼓動著我不能看淡它? 又是哪一顆維護自我的心不能讓我生出慈悲寬容的正念? 如能每次這樣反省一下自己,形成習慣,修煉的步伐定是飛快的。如陷在常人這個層次中,卻永遠跳不出去,怎麼想自己都是對的,這樣便在這一層次中停頓不前,正念也隨之減弱,邪魔也趁機來搗亂,如此下去,與己與人都是無益的。

近日背誦師尊的經文《再認識》,體悟到修煉的過程就是去除魔性、充實佛性的過程。帶著人心強烈的執著就是一種魔性,用符合真善忍的正念去對待一切就是佛性,而每一次對於人心的放任就是對魔性的放縱,也是對修煉機緣的痛失,不徹底清除內心的魔性是難以成佛的,更談不上去救度芸芸眾生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66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