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近來大霧連連?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4年12月20日】

近來中國發生了另一種令人注意到的異樣天象--大霧。據中國新聞網絡的消息,自11月底到目前為止,中國及北方大部及長江以南都受到了多次大霧的襲擊。

11月30日罕見的大霧影響到山東西部、河北東南部、北京東部、天津南部等地,氣象衛星監測範圍約為21.7萬平方公裡。

12月13日早晨另一場大霧使上海在1小時之內連發2次大霧警報,把警報級別提升至最高級別的黑色預警。

山東省濟南市半個月內出現8次大霧天。從11月29日起就出現大霧天氣,進入12月後,1日到4日都是大霧天氣,12日到15日也都是大霧天氣,10日也出現了輕霧天氣。據說,如此集中、突出的大霧天氣在往年並不多見。

12月17日晚開始,又一次大霧再次出現在河北、河南的大部分地區。受大霧影響,途經兩省的部分高速公路一度封閉。18日清晨,石家莊市籠罩在大霧之中,街上的車輛都打開霧燈,緩緩行駛。大霧最濃的時候能見度不足10米。

異常的大霧同時也發生在中國的南方。據報導,12月18日廣州至三水段的高速公路因大霧瀰漫能見度低而全線封閉;廣三高速公路當時大霧瀰漫,周圍一片蒙渣渣,據測量,當時廣三高速大霧能見度最低不到2米。

據氣象專業人員說,大霧是一種嚴重的氣象災害。大霧對交通的影響是巨大的,每天都有由霧天行車引起的交通事故的報導。

另外,由於大霧天污染物多,空氣品質下降,對人們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城市病頻頻發生,城市公共危害日益加劇, 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增加。12月9日北京的一場大霧,氣象專家稱,這不是霧,而是一種叫霾的天氣。據介紹,大量微小的顆粒物懸浮在空中,影響到了大氣透明度,氣象學上稱之為「霾」。12月10日凌晨,一場濃密的「混合霧」突襲上海。

受大霧(霾)的影響,在浙江杭州各醫院看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明顯增加。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咽喉炎、結膜炎、氣管炎等疾病發病率居高不下。在鄭州由於霧天空氣中有害顆粒物增多,且污染物不易擴散,致使心血管、呼吸道疾病患發幾率明顯上升。

中國報紙指出,沒有狂風、暴雨那麼刺激,沒有沙塵暴、冰雹那麼殘暴,霧給人的感覺是溫和的,甚至帶給人一種朦朧的美感。然而,氣象專家指出,僅僅從對交通和人們身體健康的影響上來看,看似朦朧的霧其實比暴雨、沙塵暴,甚至狂風和冰雹都大。每一次朦朧的大霧發生,都會讓霧區內所有的人們、交通線路甚至整個城市付出很大的代價。

近年來,人們普遍感到,中國一些城市霧日越來越多,大霧越來越濃,像鄭州、洛陽、開封等河南省城市,北京、廣州等大城市也是一樣。

天象的變化總是與人間事態互為因果。在《後漢書・五行志》中,古人就對當時霧的成因有所議論:「君臣故弼,茲謂悖,厥災雨霧,風拔木,亂五穀,已而大霧。庶正蔽惡,茲謂生孽災,厥異霧。」 時過境遷,近年的大霧又隱預了當今人間的何事呢?今十月有異常冬雷,隨後大霧連連,促人思,促人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