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古老智慧對現代人類健康的啟示(一)

從法輪功健康調查(台灣)來看氣功修煉提升健康品質的作用
胡玉蕙 何邁 劉孟奇


【正見網2005年01月19日】

前言

鑒於目前全民健保的開支越來越高,政府負擔日益沉重,如何既能提高民眾身心健康,又不會增加社會成本,成為各國政府和醫學界的重要課題。

現代醫學及建立在其基礎上的現代保健系統在二十世紀得到了飛速發展,可是,在當今高節奏的緊張的生活中,現代保健系統並不能完全滿足人們對健康的需求。在現代社會的主流醫療保健體系之外,越來越多的民眾接受和使用「另類和補充療法」。[1, 2] 而現代醫學所認為的「另類和補充療法」中,中醫是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其中又以針灸及中藥被西方社會接受得多一些。雖然與氣功類似的瑜珈、靜坐甚至也是中華傳統的太極拳在西方非常流行,但氣功並不被廣為人知。現在,隨著對心理、行為及精神因素在疾病發生及治療中的作用的認識越來越深入,在現代醫療保健系統中,身心醫學也相應的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西方醫學界對以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氣功為代表的身心醫學系統表現了濃厚的興趣,許多國家醫學界的人士來中國開展這方面的交流[3]。

氣功是中華傳統文化和傳統醫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五十年代起在中國大陸社會上開始大規模普及至今,已成為民間重要的保健手段。但在醫學界中,對於在現代醫療保健系統中如何定位氣功,醫療界和政府管理部門都沒有很清楚的認識,因為這裡牽扯很多問題,如氣功是什麼?氣功的健身作用到底有多大?影響氣功效果的因素是什麼?如何發揮氣功的健身作用等等?

在中國大陸的氣功實踐中,有氣功師進行的氣功(外氣)治療,更多的是群眾自我氣功鍛鍊。在民間,往往是遇到在現代醫療體系中尚缺乏有效的治療辦法的疾病時,許多民眾轉而求助於中醫、中藥及氣功。近幾十年的實踐顯示作為中國傳統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氣功確實是花錢少卻效果好的一種促進健康的途徑。這些推動了醫療界及有關科研部門對氣功進行了認真的研究。到目前,對氣功的醫學研究主要從兩條途逕入手,一是機制的研究,比如「氣」的定義是什麼,「(外)氣」成分是什麼,外氣是否存在,等等;二是臨床療效的研究,比如研究氣功對高血壓、心臟病及癌症的效果等等。在臨床方面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生理病理方面[3-6]。而氣功對於精神及心理的影響的研究則較為缺乏[6]。截至目前為止,在整個社區水平上對一個整體人群的氣功健身效果,從生理,心理及社會經濟等多方面的綜合研究還不多見,其中尤其缺少從心理,社會經濟層面角度的研究。

因此,本研究選擇了目前在全世界相當知名而且煉功人數超過一億人口的「法輪大法(又稱為法輪功)」的學員作為研究對像,從醫療保健整體 - 生理、心理及社會經濟綜合全面的角度出發,以社會調查的方法來探討氣功修煉對於個人的健康品質是否有顯著的影響。並試圖結合這項研究的結果,從現代醫療保健體系所能理解的角度,圍繞氣功「性命雙修」的特點來淺談氣功修煉及其在現代社會中,特別是在醫療保健中的作用。

(待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