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觀測到銀河系最強爆炸

-- 屬史上最明亮爆炸 超過可見光範圍 肉眼看不到
方洪


【正見網2005年02月19日】

據路透社消息,NASA天文學家2月18日公布了最近發現的銀河系中一次極其強大的天文爆炸,在十分之一秒內所釋放的能量相當於太陽十萬年的能量釋放總和。它屬有記載以來宇宙中最明亮的一次爆炸。

這次爆炸實際上是2004年12月27日觀察到的,發生在銀河系的另一側。天文學家認為,發生爆炸的是一顆磁力星。這種中子星有非常強的磁場,在相當於地球同月亮一半的距離上就足以把你的信用卡消磁,抹掉一切信息。這顆有太陽般質量的中子星在爆炸中坍縮成只有15英裡直徑的球體。

雖然爆炸距離地球有五萬光年,位於人馬座,但是仍然足以擾亂了地球的上層大氣。這次爆炸干擾了很多衛星,但是對於地球表面的影響很小,只是一些低頻無線通訊受了影響。

天文學家表示,如果這樣的爆炸發生在10光年以外,將足以毀壞臭氧層並導致物種大滅絕。哈佛史密斯索尼安(Harvard-Smithsonian)中心的更斯勒(Bryan Gaensler)說,「從天文學角度,這場爆炸發生在我們的後院;如果發生在客廳裡可就麻煩了。」天文學家稱我們很幸運,因為迄今知道的最近的爆炸在一萬三千光年以外。

天文學家還說這樣的爆炸我們的肉眼根本看不見,光學望遠鏡也看不到;不是因為太遠太弱,而是因為這是屬於伽馬射線爆發中最亮的,完全超出了可見光範圍。因此只能通過伽馬射線,X射線和無線電波觀測。迄今為止科學家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只觀測到3次這樣的爆炸,這一次超過前兩次100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