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雲去霧(二)─從我的經歷看黨文化在人們身上的烙印

清風


【正見網2005年03月04日】

前言:最近偶然讀到《九評共產黨》,感慨萬分,好多昔日如煙往事又一幕幕浮現於眼前,揮之不去……

想想後,決定把自己的一些經歷寫出來,都是真人真事,與讀者分享。

◇◇◇ ◇◇◇

(一) 黨欣賞什麼樣的人?

在北大讀書時,大學有個同學,堪稱入黨積極分子。從大一開始就在多方面表現,從參加黨校、開會,到張羅著大家搞活動。很多同學對他入黨也看好,而且經常與他開玩笑說他會先入黨。他自己感覺也很好。

可是,黨員發展了一批又一批,仍然沒有他的份。一次,二次,雖然他不高興,也就這樣過去了。可後來,他忍不住了,於是開始向「組織上」發牢騷,詢問說為什麼自己就不行。當然,「組織上」也就是鼓勵鼓勵他,但他的心願還是沒有實現。

這位同學原本為人直爽,開朗樂觀,說話嗓門也大,中氣十足。經歷這一次次未能如願,他開始有了變化……

當這位同學變得有些「含蓄」,且有心計之後不久,他就被「組織上」看中,入黨了。

從這點上看,黨最欣賞什麼樣的人,也就不用多說了。

江xx在一次接待外賓時,嫌港澳台記者不斷追問理屈詞窮,遂勃然大怒,一句揚州土話奪口而出:「悶聲發大財」,就很準確的說明了這一點。

(二) 黨員的標準

然而,並不是每個「悶聲」者都能」發大財」入黨的。

我大學的另外一位同學則是不同的路。從大陸來的人都知道衛生檢查意味著什麼,因這位女同學在打掃宿舍衛生則尤為認真,領導深為其「一絲不苟」的精神所感動,於是不久吸收其為預備黨員。

誰知世事難料。這位領導後來調走了。由於這位女生只有此「一技之長」、不知去討其他領導歡心,開始受冷落。於是原本只是走走過場的預備黨員轉正,她卻在那兒擱淺了。

從我兩位同學的經歷來看,黨需要的是能察言觀色者:能領會並實施領導意圖,卻又不能大大咧咧的讓「組織上」不放心。

(三) 「實事求是」?─生日的風波

中共一向自詡「實事求是」。是不是這樣,大家也都清楚。

發生在彭德懷、張志新等身上的慘劇,《九評共產黨》裡面已經提到了,不再贅述。這裡只講一件發生在身邊的事情。

大學時有位同學,歷經千辛萬苦,聯繫出國,並且被美國著名大學錄取,並給全額獎學金。該同學頎喜之餘,辦護照時卻發現,自己入大學遷戶口至北大時,當地戶籍官員陰差陽錯的把他的生日給搞錯了,將11月寫成了1月。

可這位同學幾年壓根不知此事。從身份證、學籍檔案、學生證、到出國所有材料全是按11月的生日。眼看聯繫好的出國就這樣沒了,這位同學不得己只好硬著頭皮去派出所看能否解決。

派出所的辦事員告訴他戶口上的生日是哪天就是哪天。該同學反覆哀求,最後辦事員說,那你去找所長。

可巧所長正在院裡散步,於是該同學上前說明情況。所長的態度還不如辦事員,打著哈哈說:不能改。即便該同學說明來龍去脈,並願意提供身份證、出生證,原戶口本、原戶口所在地證明等,所長依舊這樣。

後來派出所看這位同學老在那兒不走,就變得不耐煩了,竟然把他的身份證沒收了。理由是:與戶口上生日不符,因而無效。

據一位學法律的朋友講,嚴格的說,當身份證與戶口生日不一致時,應以身份證為準。

可是在大陸,憑法律能找誰去討公道呢?如果真行得通的話,也就不會有那麼多大大小小的冤案了。

據說,那時北大還有一名女生也是類似情況,但後來三番五次的找所長,軟磨硬泡,最後是解決了。其中的詳情就不知道了。

(四) 對共產黨理論的反思

上學時馬列主義學了很多年,後來一年軍訓時又專門讀了一些馬列原著。事隔多年,現在反思,發現共產黨理論中有很大問題。

比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話聽起來似乎挺有道理的。其實並不是這麼簡單。

比如,在人們認識無線電波之前,如果有人異想天開的提出電磁波及宇宙射線的存在,不用說該人會由此打成異端,成為眾矢之地。再比如說,在人類知道地球是一個繞太陽旋轉的球體之前,如果有人能認識到這一點並向他人談及,就會被認為是精神病。

人類的認識一直是很有限的,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句話卻往往能成為一句排除異己,將不同政見者置於死地的有力武器。

這樣看來,它是不是對人類認識世界起了阻礙作用呢?

大家都聽說過盲人摸象的故事。一頭大象放那兒,有人摸到了耳朵,就說大象長得象扇子。有的摸到了腿,就說大象長得象柱子……

盲人們各持己見,都認為別人摸到的不是大象,自己掌握的才是真理,而且是經過「實踐」檢驗的。

(五) 中學美術老師

如果說中共的理論只是無益,倒也無妨。可實質上,當這些理論向全國人民強行灌輸,「逆我者亡」時,就開始扭曲人們的心靈。

上中學時,有位老師不同一般。是個美術老師,年紀已有四五十歲,整天穿著一身舊而且有些髒的呢子外套。

美術老師孤身一人。據說在文革等運動中被整怕了,所以做事極為謹慎,唯恐又犯錯誤。曾有人為他介紹對像。兩人一見面,他伸出手說道,「有介紹信嗎?」

在今人看來,這是笑談。

可是當你看到上了年紀的美術老師在校園內蹣跚,老穿著舊而髒的外套,並且孑然一身時,笑中也就有了幾分苦澀了。

荒唐年月荒唐的事,悲劇又何此上演在千家萬戶?有誰能為其負責?

(六) 比「莫須有」更甚

南宋時岳飛蒙冤,滿朝文武懾於秦檜淫威,噤若寒蟬。只有韓世忠挺身而出,質問秦檜:有何證據證明岳飛謀反?秦檜以「莫須有」答之,韓世忠憤憤不平地說:「『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相比之下,中共對人民的迫害讓秦檜望塵莫及。

在西方法律中,一個人首先被假定是無罪的,除非能證明有罪。而在大陸,則說你有罪你就有罪,除非能有證據證明你是無罪。

彭德懷、劉少奇等人的受冤與平反,在現在的人看來只是一句話。事實上,他們當時的「罪狀」一樁樁有時間,有地點,歷歷在目,有幾十條。看了覺得真是「人人共誅之」。

可平反後,又說這些「證據」都是假的,於是又煙消雲散。

可是一反一正之間,有多少悲劇呢?在文革等運動中,由於「互相揭發」導致多少父子反目、夫妻成仇?

可悲的是,多少世人隨波逐流,並從中有意無意的落井下石呢?

只可惜悲劇愈演愈烈,從延安整風到暴力土改,從反右到今日的法輪功……

秦檜當年尚以「莫須有」為藉口搪塞,而中共卻堂而皇之的顛倒黑白、指鹿為馬,並動輒以媒體造假和每個人的切身利益來威脅,從而使泱泱大國十億餘眾俯耳聽命,並有意無意的助紂為虐。真是天理難容!

(七) 海外華人

黨文化的烙印並非隨著人出國就能褪去的。

太太有位朋友,在美國有一份高收入的工作,一座又大又漂亮的房子。夫妻倆都在海外多年。

去他家串門,很詫異的發現他們竟然訂閱《人民日報》。在國內時大家都知道該報是最「假大空」、最乏味的。沒想到居然在國外還有人自己花錢訂它。

問這位朋友,他的話中有點無奈,「不訂一份《人民日報》就覺得心裡怕。」

這種人不在少數。我有一位朋友也是身在海外十多年,已年過半百而且也算得上是飽經風霜了。曾經給我們講過文革時他父親受冤枉,全家因此多年抬不起頭來。言語中義憤填膺。

可時至今日,他仍然整天從衛星電視上看中央台節目、從網站上看中共宣傳的「形勢一片大好」。言談中幾乎是與「黨」保持高度一致。

這位朋友雖身居海外,卻也象「九評」中說的「在伊拉克戰爭期間,不少人在看中央電視台每天的主觀電視節目分析時,摩拳擦掌,帶著痛恨、復仇、渴望戰爭的心理,詛咒另一場戰爭。」

也許是多年的經歷使百姓對黨已經懼怕了。唯恐什麼時候不慎又會犯錯誤,所以內心的恐懼表現出來就是,時時處處的有意無意要跟「黨」走。

可是,「黨」會把人們領向何方呢?

(八) 「紅領巾「的故事

讀小學時,老師告訴我們說,紅旗是烈士的鮮血染成的,很神聖。於是心中充滿了崇敬。

老師又告訴我們說,「紅領巾是紅旗的一角,也是鮮血染成的。」於是倍加珍惜。

有一天,走在上學的路上,我邊走路邊整系在脖子上的紅領巾以便讓它更端正。旁邊一位過路的老師看不下去了,直言道,「紅領巾不是鮮血染成的,是染料染的。」

我愕然,理直氣壯的開始與他爭論。但那老師卻懶得再理我……

現在想來,也許會有人認為那位老師打破了「童心」,其實他所做的只是揭穿了謊言,道出了真實。從某種意義是講,在那一點上,他跳出了黨文化的影響,告訴了一名兒童應該知道的真實。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從古到今,世世代代百姓的生活無非是為了富足安康。除了中共,又有誰會將鮮血染成的飾物視為神聖、讓全國民眾頂禮膜拜呢?這不恰恰顯露出中共血腥的本性嗎?

(九) 結語

可是黨文化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至靈魂深處,甚至我們都不易覺察了。比如,我們已經潛移默化的把人為造成的大饑荒稱為「三年自然災害」;把爭取民權的人士視為搞政治的異類。

中共在短短几十年的統治中,就使數千萬人喪生。然而,這一次次的屠殺只所以成為可能,卻與中國社會的主體民眾有關。事實上,中共一直是以各種名堂(「反帝」、「愛國」、 「申奧」、「穩定」等)來鼓動(或稱「發動」)民眾從而孤立、打擊少數人。老百姓為什麼這麼愛聽黨的話,跟著一錯再錯呢?這是不是黨文化薰陶的結果?

而且,風水輪流轉,看今天自己打擊他人,說不定哪天自己也成了被打擊的對像。美國波士頓猶太大屠殺紀念碑上銘刻著德國神父馬丁的一句名言:「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沒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沒說話;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又沒說話;最後,他們來抓我時,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只是人們對歷史遺忘的太快。文革時中共造成的傷疤未好,就又開始跟著罵「六四」;「六四」還沒過幾年,就又開始跟著喉舌媒體不分青紅皂白的罵「法輪功」。

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這句話可以從兩方面來理解。如果是取暖之火,來自你我他的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會匯集成洪流,使社會更美好。反之,如果是社會不正當輿論導向,或對善良者無端的攻擊,「眾口鑠金」則極有可能置無辜者於死地!

中共幾十年來迫害死多少冤魂,又有多少民眾幾十年來在各種場合下受著煎熬。如果蒼天有眼,如果有朝一日「天網恢恢」,我們中有多少人能真的捫心無愧的說自己當時沒有去有意無意的助紂為虐?

其實,正是依靠著對民眾的欺騙、以及民眾對其的幻想,中共這一陰魂才能在中華大地上肆虐;

當人們都能認清它,不承認它時,中共這一陰魂無處可存,將在陽光下解體。

在「九評」傳遍各個角落的今天,如果我們還不清醒、不及時認清中共的真面目,當歷史將中共掃入垃圾堆,並開始清算中共與其追隨者的罪行時,我們有何臉面去面對後人?

但願「九評」讓你我更清醒,堂堂正正的去做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