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倉卒主人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4月07日】

漢成帝時安定人曹元理精通算術。

有一次曹元理到陳廣漢家。陳廣漢說:“我有二囷(qun,圓形的倉或囤)米,忘記有多少石了。請你為我計算一下。”曹元理用吃飯的筷子量了十多圈,說: “東囷有米七百四十九石二鬥七合,西囷有米六百九十七石八鬥。”於是陳廣漢將囷門關好貼上封條。後來往外出米,西囷出了六百九十七石七鬥九升,囷中有一隻 老鼠,大約有一升那麼大。東囷不差毫釐。

第二年,曹元理又到了陳廣漢家。陳廣漢將出米的數量告訴曹元理。曹元理用手拍著座位說:“我怎麼就不知道老鼠吃米?我的臉皮太厚,不如將它剝了去!”陳廣漢取來了酒和幾塊鹿肉乾,請曹元理邊喝酒邊算。曹元理用籌碼計算後,說:“你有甘蔗田二十五畦,應該收一千五百三十六枚。大芋三十七畝,應收六百七十三石。有一千頭牛,將產二百頭牛犢。有一萬隻雞,將孵出五萬隻雞雛。”羊豬鵝鴨,都說出它們的數目;瓜果蔬菜果實,都知道它們有多少。又說:“你的家業有這麼大,怎麼拿出這麼少的東西來招待我呀?”陳廣漢慚愧的說:“有倉裡糧盡的客人,就沒有倉裡糧盡的主人嗎(有倉卒客,無倉卒主人?)?”曹元理說:“你家案板上那頭蒸乳豬,廚房裡那一盤荔枝,不都可以拿來招待我嗎?”陳廣漢揖拜謝罪,進到廚房裡端出蒸乳豬和荔枝,兩人高高興興,一直喝到晚上才盡興而散。

曹元理的算學,後來傳給了傅南季;傅南季又傳給了項滔;項滔又傳給了傅南季的兒子傅陸。但這些人都只學到了曹元理的皮毛,沒有真正繼承下來他在算學上的妙處。

“倉卒主人” 倉裡糧盡,客人突然到來,主人難盡地主之禮,常用於自謙。

(出自《西京雜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