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千年「太歲」現身紅朝 凶多吉少

宇文龍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5月05日】

人們都知道「太歲頭上動土」這句老話,那麼太歲是什麼呢?據我國傳統習俗認為,在每一個年頭,都有一位神明掌權當年的一切凡間事務,而這位在那年當值的神明,就稱之為太歲,而太歲共有六十位之多,即可於所謂六十花甲年輪值。太歲又稱太歲星君,太歲就是天上的木星,木星每十二年繞太陽運行一次,所以古人稱木星為歲星或太歲;太歲又稱太歲星君,或者歲君,它既是星辰,也是民間奉祀的神只,而且是一位凶神。自西漢時起,人們認為凡是建築、遷徙、嫁娶等吉凶皆與其方位有關。若犯太歲而動土,便會挖到一肉塊,即凶神之化身,並將招致災禍。因此民間如有建築動土之事時,必先探明太歲的方位以避開它。元明後設有專壇祭祀。後世比喻兇惡強暴的人。「太歲頭上動土」比喻觸犯凶暴的人,將會招致禍殃。

唐代《酉陽雜俎》一書中有這樣的記載:有個叫王豐的人,在太歲頭上掘坑,見一肉塊,大如牛,蠕蠕而動,遂填,其肉隨填而長。王豐害怕,棄之。王豐的兄弟奴婢都在數日內暴卒,唯一女倖存。可見古人相信這種忌諱,它的出現真的會招致災禍。

近年來,在大陸也有挖到太歲的報導。2002年5月30日,吉林省樺甸市夾皮溝鎮雲峰村雙合屯,發現了一塊重達49公斤,形似兩塊大肉餅子,呈「八」字形在中間聯接,好像兩扇肺葉,外表沾滿了厚厚的腐殖土的「太歲」。半年後,它依然不腐爛、無蟲蛀、不變質,「太歲」仍鮮活如初,無任何異味。2004年4月,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烏蘭圖克鎮紅旗村農民張永平發現一塊疑似為「太歲」的不明軟物。時隔一年,不明軟物夏天不腐,冬天不僵,無任何異味而且不斷長大。

這凶神─太歲在氣數將盡的紅朝的出現是否在告訴人們災禍將會臨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