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止痛藥撤出市場看人的痛苦從何而生

周正


【正見網2005年04月13日】

據美國USA TODAY報紙2005年4月7日報導,應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的要求,製藥公司Pfizer(輝瑞)已將止痛病Bextra撤出市場[1]。 而大約六個月之前,Merck(默克)公司停止了止痛藥Vioxx的銷售。這些事情綜合進來,使人們不得不考慮藥物的安全性。

報導中說,在過去的幾個月中,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對藥物安全性管理很嚴格。美國國會還專門舉行聽證會,探討這一問題。早在2005年2月份,食品與藥物管理局的兩個委員會都通過決定,認為Bextra, Vioxx 及 Celebrex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但因Celebrex副作用較小,所以決定還留在市場上。但食品與藥物管理局要求Pfizer在出售止痛藥Celebrex時在最明顯的位置標出警告。

在2004年9月份,由於對心血管的負作用,Merck 停止了 Vioxx。而這一次,食品與藥物管理局表示Bextra有時會產生致命的皮膚反應。儘管這種情形很少見,但其嚴重性仍然超過了該藥物的效用。

不僅如此,食品與藥物管理局首次表示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這一大類藥都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這一看法將會對止痛藥行業產生影響。在美國社會中,眾多的家庭將其作為常用藥來對付關節炎、頭疼和肌肉酸痛。

報導說,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正在尋求更強的標記辦法來告訴人們這些藥對心臟及腸胃的潛在危害。這些藥也包括一些不需要處方的藥,比如Advil, Aleve, Motrin)。

值得注意的是,Bextra, Vioxx 及 Celebrex都是開發的新藥。因為原有的藥物對胃腸有較大的副作用,所以這些新藥出現時,人們期望很大,Bextra在2004年創造了13億美元的銷售額。現在看來,情況並不那麼簡單,人們希望通過止痛藥來減輕某種痛苦;但藥物副作用似乎是將這種減輕了的痛苦轉化成其它形式日後表現出來。

止痛藥的這一現象令人深思,人的痛苦到底從何而來?

美國《科學家》(The Scientist)雜誌2005年3月28日曾專門出過一期副刊,討論痛苦與人的關係,從傳統宗教中對痛苦的理解,到當今科學對痛苦的研究[2] 。文章指出,其實痛苦對人未必就是壞事。有些人因神經障礙從來感不到痛苦,科學家們發現這些人因此而不知危險,極易對自己身體造成傷害而不知。事實上,他們很少能活到25歲。這樣看來,如果痛苦能給人起到懲戒的作用,倒也不失為壞事。

佛家認為,做壞事會產生業力,從而給自己帶來痛苦(今世或來世)。中國人歷來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也許就是上天對人的一種約束吧。其實最近科學家們也發現了:行善者長壽[3]。

參考資料:
1. FDA asks Pfizer to suspend Bextra sales: http://www.usatoday.com/money/industries/health/drugs/2005-04-07-bextra-cover-usat_x.htm
2. http://www.the-scientist.com
3.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8/2/22793.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