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弟子美術作品:《蒙難在中原》(更新版)



【正見網2005年04月24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這幅畫入眼呈現的是一位年輕男子的死亡與為之悲痛流淚的一美麗年輕女子。作者旨在通過這幅畫揭露中共對法輪大法修煉者的極為殘酷血腥的尚不能為普通世人所知的以消滅精神靈魂為目的迫使修煉者放棄修煉而進行的精神與肉體的滅絕性的雙重迫害。同時傳達出作者為修煉者因捍衛真理、維護正義、實踐真、善、忍的修煉原則不屈邪惡而正在承受令人難以想像的巨大痛苦,付出寶貴生命的沉重代價所發出的沉痛的令人心碎的吶喊,呼喚正義與善良的回歸。

可以說這是一個承受了非人折磨後的死亡悲劇,悲痛的氛圍布滿整個畫面,色彩陰暗沉重,見之令人感到壓抑,構圖上採用了十字構圖手法,既讓畫面有一種穩重平衡的效果,更使悲劇顯得越發沉重肅穆。這些藝術手法不僅很好的傳達出女子為之流淚的精神痛苦,同時也透露出中共摧殘精神肉體那種令人毛骨聳然的恐怖氣息。

我們不難從畫面明顯注意到,作者為了突出死亡的悲劇達到震撼人心的藝術效果,他著重於刻畫活著的人內心世界的表現,因此死者在整個畫面中作為了傳達作者心聲、襯托處在中心位置上的這位年輕美麗女子的具體背景,這位女子才是作品的中心,才是作者重點刻畫為表現主旨打動人心、蘊含深層內涵、打破時空,傳達出死者死亡前後無窮無盡承受迫害終不改志直至獻出生命的悲壯故事的精神化身。

這位女子被作者定為合理出現在作品中承受巨大悲痛,失去丈夫的死者的妻子,她的悲痛壓抑的手勢表情,她那夫妻生離死別的眼淚,無聲的哭泣,具有刺透人心、震撼靈魂摧人淚下的強大藝術感染力。

女主人公與死者的關係作者巧妙的以彼此手上的戒指形像而含蓄的托出,女子手上的金屬手錶以及身上典型的現代牛仔裝束給人以強烈的時代氣息表明悲劇發生在當今社會,她胸前若隱若現的法輪章項鍊表明她與丈夫是同樣的修煉者,既支持丈夫也同樣承受除丈夫死亡這一悲痛外修煉者面臨的共同的迫害。現實生活中面對丈夫的死,她絕不可能得到中共的允許直接在丈夫死亡的現場為丈夫送行,因此可見作者是採用了不同時空重疊交織的藝術手法,這年輕美麗的妻子坐在死去的丈夫的身邊實為精神的化身。

從女主人公的身上我們已經領略到了作者細膩巧妙、若隱若現、獨具匠心的藝術技巧,使有限的畫面,簡單的人物具有了豐富的內涵,每一處畫筆都不是虛設的,都有作者獨特的用意。

我們再看看作為背景的死者的腳銬和腿上蒙住的紅布巾,暗示死者在獄中遭受過酷刑的折磨,紅布條代表中共,想用紅色恐怖令修煉者屈服,把迫害手段、死因及行兇者都揭示出來,同時死者手上有撕碎的紙片,寫著洗腦書三個字,無疑提醒人們死者生前因抵制中共洗腦、不放棄修煉而遭受過怎樣的精神折磨,很好的將迫害者的奴役統治人類思想自由,邪惡殘暴的猙獰面目與死者不屈的為真理獻身的偉大展現給世人。

可見真正偉大的藝術作品能在有限的畫面蘊含豐富的藝術內涵,絕不流於單純的現實具體圖景的恐怖與血腥的直觀再現。我們可以透過這幅看似十分簡單的作品,想像得到悲劇前後一系列催人淚下的故事,畫中的每一處細節都蘊含豐富的信息,不必具體描繪行刑的場所迫害元兇的真面目他們血腥暴虐流氓無恥的本性,夫妻生離死別承受的無任何人權保障,受恐嚇流離失所那煉獄般的精神與肉體的雙重摺磨等等這一切現實生活圖景,卻無不一一形像而生動的浮現在人們的眼前。

主人公女子那晶瑩的淚珠是對邪惡無聲的控訴,表達著作者呼喚正義與善良回歸的心聲。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0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