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的惡化:九寨溝20年後可能消失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5月15日】

據報導,九寨溝生態遭遇破壞,專家稱其20年後可能消失。

九寨溝位於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縣中南部,因溝內有9個藏族村寨而得名。那裡有重重的山巒和茂密的森林;有彩色的湖泊和奔涌的飛瀑;還有各種鳥類和珍禽。在方圓600多平方公裡的自然景區內,大約有52%的面積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覆蓋。林中夾生的箭竹和各種奇花異草,使舉世聞名的大熊貓、金絲猴、白唇鹿等珍稀動物樂於棲息於此。在三條呈Y形,總長50多公裡的主溝內大自然布下了108個奇特的湖泊,由飛瀑、溪流把它們串接在一起,像一個「神話世界」中的仙境。

上個世紀60年代以前,九寨溝內只有山間小道,藏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很少與外界交往,因而九寨溝一直鮮為人知。1966年,大隊人馬開始進駐九寨溝地區,砍伐森林。直到1975年,中國有關部門對九寨溝地區進行了綜合考察,才發現這是一處蘊藏了豐富、珍貴的動植物資源,在世界上也是罕有的優美景區。

九寨溝原始自然美麗的被發現後,1984年九寨溝正式對外開放。短短的二十年人們蜂踴而至,九寨溝的生態開始遭遇破壞。

一位專家說,最初一次進溝的時候,由於遊人尚不多,地面上有著厚厚的一層苔蘚,保留了最原始的自然風光。這些在如今的九寨溝遊覽區域已經鮮見了。當時進溝,還能見到許多大瀑布。後來因為修路,不少瀑布就消失了。現在我們還能根據路的位置和走向判斷出一些地區原來存在瀑布。高瀑布原本很多,但是現在也很少見。當時不僅自然風貌保持著原始的風光,就連當地人也保持著淳樸的民風,並不願受到太多的外來打擾。這位專家說:「我記得很有意思的是,那個時候到溝裡,我們見到了當地牧民放養的羊群,有人想與羊群合影留念,結果看羊的小牧童死活不同意,他覺得我們來給羊照相,就會將羊的靈魂帶走,打破當地的寧靜。」

「開發」的首先是九寨溝的基建熱。在溝口的漳扎鎮,不僅能看到多處有塔吊的建築工地,修路的震動式壓路機,把賓館的樓震得不斷顫動。溝內也是一樣,九寨溝管理局正在多個景點修棧道,開發熱也將現代利益的觀念帶給了淳樸的藏民,住在九寨溝民俗村的藏民們,也都在抓住機遇、大搞基建。

旅遊者蜂擁而至,九寨溝內忙著修葺舊屋,平地起新樓,幾百戶人家都成了客棧,有的還建起了帶「星」的賓館,整個溝裡竟然有5000多張旅客床位。水泥、石灰、瓷磚、馬賽克、衛星接收器等城市化的設施遍布九寨溝。不講規劃的房屋大批出現,廢棄的建築材料隨意堆置,土質和植被被傷害。賓館飯店四周污水橫流,垃圾叢生。

據說,九寨溝平均每天可以接待1.2萬人,而景區規定的最高限額也是每天1.2萬人;而旺季每天最多進入景區的有2.2萬人以上。目前九寨溝現有賓館的接待能力,已經超出了景區的接待能力。九寨溝處於「屋滿為患」的狀態。眾多的賓館,不僅將造成賓館業競相壓價的惡性競爭,更將過分破壞景區及周邊的原始風貌。

自2000年後,每年有超過100萬人次的遊客湧入,並且數量年年遞增。除了遊客的破壞,還有一些影視劇出於商業利益,也紛紛選擇到九寨溝拍攝,使得九寨溝「不堪重負」。有電視劇組在神仙池鈣化層上非法搭建用於拍攝的人工景觀,破壞了自然景觀協調性,更嚴重的是對鈣化層形成難以估量的損害;肆意踐踏神仙池鈣化堤,留下幾十個可能多年也不能修復的印記(相關人士指出,假如有50個劇組在九寨神仙池做出同樣的事情,這個需要百萬年鈣化過程才能形成的仙境就可能毀於一旦)。

水是九寨溝的靈魂,素有「九寨歸來不看水」之說。但九寨溝管理局的監測結果表明九寨溝的水質已經變得很差,水體已經有富營養化的趨勢,湖泊有沼澤化傾向。

遊客看到的是:九寨溝裡溝外的基建工地;盆景灘邊那施工用的柴油機的轟鳴聲;景區內的洒水車和基建用的載重貨車噴出濃重的柴油車尾氣;在賓館裡,可聞到一大堆用黑色塑膠袋裝的垃圾正在散發臭氣;賓館餐廳的污水,是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多家賓館飯店的污水,都是直接排進岷江。

在中國,都江堰-青城山、海螺溝冰川、峨眉山、張家界,都出現了類似九寨溝的生態惡化現象。雲南玉龍雪山也因建索道砍伐了數千平方米的原始森林,加上遊客的大量湧入,導致了小氣候變化,使原本終年積雪不化的雪山出現了夏秋兩季雪山無雪的惡果。

包括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高級督察桑塞爾博士在內的國外一些專家的觀點是,九寨溝20年後可能會消失。脆弱的自然生態是經不起現代藐視自然的中國人的「開發」的。今天的中國在不信天、不信神、人定勝天的思想的反覆宣傳下,人們失去了溫良,充滿了爭鬥,什麼天地山水,唯利為大。大自然千萬年的造化,二十多年就毀在了中國。

參考資料

「九寨溝生態遭遇破壞 專家稱其20年後可能消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