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古人和雨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6月10日】

周武王討伐紂王,至鮪水。紂王派膠鬲來探問:「你們去哪裡?」武王說:「去殷都。」 膠鬲問:「什麼時候到?」武王說:「在甲子日會到。」膠鬲走後,大雨日夜不休,武王疾行不輟,軍吏勸武王,武王說:「我疾行是為了救膠鬲呀,否則他會犯欺君大罪。」

周成王時,交趾國使者遠來洛陽朝拜,稱讚說:「天無烈風淫雨,海不揚波很久了。難道中國出了聖人了嗎?」

孔子出門,遇雨,沒有傘。有人說:子夏有,可以借。孔子說:「子夏家裡窮,比較小氣。我聽說和人交往,應該發揮他的長處、避免他的短處,這樣才能長久。」

秦始皇設宴群臣。天雨,衛士們在雨中沾寒。身材短小的宮廷演員優旃見了問他們:「你們想休息嗎?」說:「當然想。」優旃說:「我要進去了,等會兒叫你們,你們要馬上答應我。」過了一會,殿上的人向秦始皇呼萬歲。優旃大呼:「衛士們!」應聲而答:「在。」優旃說:「你們雖然長大,有什麼用,站在雨裡。我雖然短小,坐在大殿上。」 秦始皇聽到優旃的話,意識到衛士們被雨澆淋,於是讓衛士們輪番休息。

漢代郭宗林家貧。友人范逵夜間來訪,郭宗林冒雨去菜地裡割韭菜,作餅招待朋友。

(出自《太平御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