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台灣未來科學文化研討會論文摘要:畫與道─通過修煉上達化境

楊明鍔


【正見網2005年06月23日】

古時的環境大家都明白:人可以藉某種方法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不管是市井小民或文人雅士,都普遍存在這樣的想法,我們的藝術家就是在這樣的土壤下開出這樣的花朵。

古時的藝術家認為要使自己的藝術昇華,必須使自己的內在昇華,而使自己內在昇華的這個過程,就是修煉。我們東方對修煉的看法與西方有很大的不同,西方是一神的方式,藉著對這個神的信,歸正自己,修正自己,從而昇華。但是我們東方並不是用這種一神的概念,而是使自己找到宇宙的一種脈動,然後與道合一,與道合諧。畫家通過修煉始能體會到那樣的境界。我們通常藉山水作為宇宙之道的象徵,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中國的藝術較少表達人的東西,而是表達自然,因為自然就是道的象徵。現代藝術很狹隘的表現個人,自我的局限性和封閉性,事實上離道甚遠。

本文提到的畫家,他們主導山水畫的發展,他們的文章寫的都是透過本身繪畫創作的實踐而領悟的實情,有別於文人用理論化的文字或感覺的文字所寫的一些畫論(其實隔閡很大),文人寫的都是給畫家打分數、分等級(如神、妙、能、逸)的事。宣和畫譜是站在畫家的立場寫作的一本書,也是難能可貴的一本書,所以本文也引用到。本文就是從這些資料說明畫家創作與修煉的關係。畫家有什麼內涵,我們就看到什麼內涵。山水畫家通過修煉始能達到那樣的境界。我們講「心領神會」,要從心的清靜做起,才能與宇宙之道會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