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古人與風

滿倉


【正見網2005年07月13日】

舜歌曰:「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人之慍兮。」

項王軍在睢水三重圍漢王,這時風從西北起,折木、髮屋、揚沙石,項王軍大亂,漢王與數十騎逃遁。

漢武帝作《秋風辭》:「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漢朝人劉褒畫《雲漢圖》,看的人都感到熱,又畫《北風圖》,看的人都覺涼。

三國人管寧坐船去遼東,海上遇風,船人很害怕,都叩頭悔過,管寧回想自己的平日的過失,只記起有幾次沒戴帽子。

晉朝人袁宏要去為官,謝安送他一把扇子。袁宏說:「我一定會奉揚仁風,造福黎庶。」

北魏太宗皇帝出征,有大風,諸軍旌旗皆偃倒,只有韓茂馬上所持幢沒有傾斜,後來因善騎射被任為將軍。

唐朝人李千牛登慈恩寺浮圖,失身墜出,腰帶掛住釘子,為風所搖,久而未落。僧人們連衣為繩,將他救起。李千牛昏睡了一宿甦醒。

宋朝人蘇軾在《赤壁懷古》中寫道:「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幼學瓊林》上說:「箕(星宿名)好風,畢(星宿名)好雨,比庶人願欲不同;風從虎,雲從龍,比君臣會合不偶。」

明朝天順二年二月,暴風拔孝陵松樹、毀懿文陵殿獸脊、摧樑柱。

(出自《太平御覽》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